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00后”也有民俗情结 传统“青年龙”舞上东阳街头
2019-02-20 07:56:01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陈林旭

  日前,在东阳城区人民路上,一支“喧闹”的队伍引人注目。11位年轻的男孩走在一起,有的举灯,有的提锣,为首的男孩则拎着一只传统的竹篮,大家一路前行,显得庄重而认真。有熟知民俗的路人说,他们在为正式的“迎龙灯”活动做准备。

  “早上先进行扬头仪式,大约持续一个半小时……”“00后”少年左炎令是此次迎龙灯活动的发起人之一。春节前,他和小伙伴花费了近半个月的时间,从购置材料到做造型、画画、剪纸等一系列做龙灯的流程,都由他们亲手完成。这支平均年龄不超过20岁的年轻队伍,凭着自己对传统民俗的喜爱,成功地做出了一条惟妙惟肖的传统龙灯,着实令人震撼。

  本以为如今的年轻人对这样的民俗活动不感兴趣,但左炎令和其团队成员制作龙灯的初衷,也是为了留住“热闹”,为大家送去美好的祝愿。因为幼时曾在乡下见过舞龙灯的场景,他便将这绚烂夺目的传统物件记在了心里。

  今年1月,左炎令与同伴们放寒假回到东阳老家后,便开始着手制作龙灯的事宜。小组开会确定龙灯的形状、大小、“龙头板”,购买纸张、电子灯泡等材料,再请专业的篾匠师傅劈竹……大量的统筹工作,几乎占据了整个假期,但他们忙得乐此不疲。

  “这次的制作团队共有7人,都是我平日的小伙伴。大家都对传统民俗感兴趣,并自发地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在半个多月的制作周期里,这群年轻人每天早上七八点就开始工作,有时候甚至会忙到凌晨。制作龙灯的场地,就在左炎令家的地下车库里。“至于制作经费,则是大家的零花钱、压岁钱,我把自己平日攒的小金库也拿了出来。”节前连夜赶工,龙灯终于按时完工。

  其实,早在2017年,左炎令便和同伴们一起在磐安组织过一次“迎龙灯”活动,抬龙灯的小伙子年龄都在16岁到22岁之间,年轻人抬着传统龙灯行走在磐安县城里,引来了许多当地市民围观。“当时接了十几桥龙灯,龙头约有2米长,场面十分热闹。”左炎令笑着说:“我们许过愿,如果能考上心仪的大学,就要将迎龙灯的活动持续三年。如今愿望成真,我们也该履行自己的诺言。”

  提起自己为何爱上这项民俗活动,左炎令坦言,只知道自小便受到长辈的熏陶,逢年过节,家里的长辈都会操办谢灶、谢年、祭祖等事宜,“我常常在边上观察、留意,慢慢就掌握了大概流程。后来,就喜欢上了研究这些东西,今后我还继续把‘迎龙灯’这项活动组织下去,把这条‘青年龙’舞得更红火。”

标签:龙灯;迎龙灯;男孩;竹篮;路人;传统民俗;年轻人;长辈;制作;城区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