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教体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叶海辉:让体育变得更好玩
2022-05-05 16:13:3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漩

  近日,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拟表彰人选(集体)名单公示,玉环市坎门海都小学教师叶海辉入选。

  出生于1971年的叶海辉是玉环市坎门海都小学一名体育教师。扎根海岛教育28年的他,爱教乐学,勇于创新,为边远海岛教育默默奉献。

  “28年,我的初心从未改变——让更多孩子爱上体育。”叶海辉说。

  他所做的努力,从一些数据中或许能窥见一二:创编体育游戏近2000例,制作80余种4200多件体育器材;主持省市两级名师工作室,开设公开课及讲座300余场,受益1.5万余人;经过1800多公里的长途跋涉,20多个小时的车程,去地处偏僻山谷的湖南浏阳荷花建新小学支教;即使在疫情期间,也丝毫没有松懈教学任务,制作40多节中小学生居家体育锻炼指南课程,打造6节“居家锻炼、战疫必胜”课程,其课程在学习强国上推广,点击量高达700多万次……叶海辉是孩子们眼中当之无愧的“游戏大王”,而在叶海辉心中,体育也是一门“超级大主课”。

  “教书育人是我从小的梦想。”叶海辉告诉记者,为了改变当时孩子们对于“体育课很无趣”固有印象,他展开了对“游戏化教学”创新课堂内容的积极探索,结合课堂实际因地制宜整理创编各种体育游戏。

  “慢慢的,原本那种老师讲学生被动听的局面被扭转了。学生们开始缠着我说,体育课能不能上久一点,再玩一会儿行不行……”叶海辉很欣慰,因为体育课终于恢复应有的样子——全神贯注、情绪高涨、神采飞扬。

  此外,他耗时多年,倾力打造出玉环市首届教育十大品牌之一的“阳光历奇”特色教育品牌。甚至通过参与“红粉笔乡村教育计划”,带着“阳光历奇”特色体育教育模式和精心准备的教案、器材等去到了湖南、江西、西藏、青海、云南等地,为助力偏远地区儿童的成长尽一份力。

  “成为一名支教老师,是我教育生涯里最有意义的事。”当看到所支教学校的孩子们眼神中透露出淳朴和求知若渴,叶海辉深感肩头的担子更沉了。他使出浑身解数,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因地制宜地为孩子们打造专属体育教具。“看到孩子们在简陋的环境里还能笑得那么开心,更让我体会到体育教育的意义。”

  这些年,叶海辉获评全国优秀教师、浙江省特级教师等荣誉。2021年9月,他还被授予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浙江唯一),入选2021年10月“中国好人榜”。面对诸多荣誉,他淡淡地说:“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又是一名体育教师,为孩子培养一个强健的体魄,一颗丰盈的内心,就是最重要的使命。”作为教育战线上的一位“老兵”,叶海辉表示,自己将始终秉承“不断归零,继续前行”的人生信条,一如既往地静心教书,潜心育人。

  

标签:体育课;玉环;体育游戏;品牌;课程;海岛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