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教体  
郭老师说定向 | 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儿童定向教师,你需要掌握这四项技能
2022-05-09 17:22:12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高华生 整理

  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儿童定向运动教师,必须掌握以下四个特殊的基本技能。 

  一、绘制简易定向图的能力

  正规定向图有严格的标准,只有接受过专门制图培训班培训,才能掌握绘制定向图基本技术。在正常的儿童定向教学中,可以不用正规的定向图,采用简易的校园定向图进行。

  (一)简易校园定向图的绘制必须掌握以下两大原则:

  1. 能够依据正确、适宜的比例尺进行地图绘制;

  2. 采用正确的定向地图专用符号进行标注。

  (二)简易校园定向图的绘制的一般步骤

  1.获取底图:

  幼儿园和小学一般都有校园的建筑平面图,可以将该平面图作为底图。

  2.确认地图的正北方向:

  建议以A4纸张为地图图幅。拿到校园的平面图后需要注意调整地图的正北方向朝上同时画上磁北线。

  3.简单为定向图着色:

  (1)为了能让学生分辨定向图上的地貌符号、让定向图对其更具吸引力,最好能给定向图着上简单的颜色:

  ·可通过区域:肤色

  ·建筑:灰色

  ·绿化:绿色

  ·水池:蓝色

  (2)在图的上方标一条6毫米宽的红色线。

  (3)在图的空白位置标指北符号。

  二、初步路线设计的能力

  有了上面的定向图,就可以设计定向的路线了。设计路线时,务必注意: 

  1、标点:通过对校园实地点位的勘察,把可以设点标的位置标注在地图上,也包括起点和终点。

  2、连线:把所标注的点位从起点开始依次用直线连接,一直到终点。同时标注每个点位的序号。

  至此,一条带线路的校园简易定向地图就完成了,最后需要做的就是印刷地图。需要注意一点:如果前期修图大量的使用了色彩,尽量使用彩色复印。如果较少,则可以用黑白复印。

  三、甄别指南针的能力

  指南针是跑定向时唯一可以借助的工具。为了利于儿童定向运动的推广,我们建议使用的“儿童定向指南针”是白色指针指南,红色指针指北的。但是,千万要记住:其它的指南针不一定是这样标识的。

  当拿到一个新的指南针时,首先要分辨什么颜色的指针指北。因为指南针是用来确定方向的,如果南北方向搞错了,那就会跑向目标的反方向。任何一款指南针上,都标有“N”和“S”两个英文字母,“N” 是“North”(北)的缩写,“S” 是“South”(南)的缩写。掌握了这各要点,就能认准方向。

  其次要检查指南针是否“失效”。

  四、使用电子计时设备的能力

  当儿童定向运动以竞赛的形式呈现时,电子计时设备的使用是成功的基础,因为电子计时设备能完美记录孩子参加比赛活动的全过程。

  电子计时设备的基本器材一般由计时卡、点签器和成绩打印机组成。                            

  计时卡:计时卡就是一个带芯片的小型计时器。它可以清楚地记录孩子到达每个检查点的时间以及从起点到终点完整时间。组织者在比赛活动前进必须检查计时卡是否完好。

  点签器:计时卡只有在点签器上“签到”,才能正确录入到达时间。打卡时点签器闪亮提示灯并发出'滴'声,则表示打卡成功。

  成绩打印机:体积小、方便携带,可即时打印出个人成绩单。

  电子计时设备的完整使用:

  1. 领取计时卡(计时卡是每个比赛活动参加者的专属计时器材);

  2. 进入检查点(进入比赛区域前的规定集合点);

  3. 在待发区打“清除”卡座(清除计时卡内的原有信息);

  4. 打“起点”点签(起点打卡意味着比赛开始,计时卡开始记时);

  5. 按规定顺序到访各检查点并点签(记录参赛者到达各点的时间以及点签顺序有无差错);

  6. 打“终点”点签(终止记时);

  7. 打“主站”(打印出本人完整的成绩单)。

  (图示:“清除”——“起点”——“检查点”——“终点”——“主站”)而比赛的组织者还可将所有参赛者的成绩同时录入电脑,经飞速统计,全部成绩可以跑完时间的长短按顺序排列后打印出来。

标签:指南针;计时设备;地图;定向运动;打卡;点位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