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教体  
浙江14.11%小学生超重 春蕾中学为“小胖墩”开运动处方
2022-05-27 10:24:06 来源:体坛报 记者 孔乐佳

  近日,浙江省疾控中心发布了2021年我省中小学生超重、肥胖现状数据:小学生超重率14.11%、肥胖率14.16%;初中生超重率15.68%、肥胖率11.13%;高中生超重率15.30%、肥胖率8.41%。从监测结果来看,平均每10个中小学生中就有1个“小胖墩”,更有研究表明,少儿时期的肥胖容易诱发脂肪肝、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并发症”,影响孩子的健康状况。如何控制体重不仅成了孩子们的烦恼,更是家长们关心的焦点之一。

  小葛今年读初一。为了告别170斤的“重量级”体重,葛妈妈要求孩子“管住嘴、迈开腿”。早在几年前,听说肥胖容易造成骨龄加速增长,这让葛妈妈下定决心陪儿子一起走进健身房,在健身教练的带领下进行科学运动减肥。如今儿子已经长到1.77米,体重也瘦了十多斤,但母子俩每天健身的习惯一直保留到现在。

  除了家长着急,学校也在这方面下了不少功夫。作为浙江省健康促进金牌学校,杭州市春蕾中学的学生超重率11.3%、肥胖率7.09%。为了提高学生运动积极性,学校自编了弹力绳操和兔子舞,组织“篮球嘉年华”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布置体育作业时,还会贴心地为特殊的学生准备一份“运动处方”。

  杭州市春蕾中学体育老师李萍介绍,每次开学前,学校都会组织学生测量身高、体重,了解孩子们假期中的锻炼情况,方便“对症下药”。由于孩子的兴趣和运动能力不同,针对较胖的同学,也会量身定做一份特别的“运动处方”,在提高学生兴趣的同时,拉长锻炼的时间,便于出汗,才能达到一定的效果。春蕾中学的营养师徐迪芳建议,中小学生的饮食健康要牢记“52110”口诀:每天应吃5个拳头大小的蔬菜和水果;使用电脑、看电视、玩电子游戏的时间每天不超过2小时;每天应该进行1个小时以上中等或高等强度运动;每天吃肉不超过1个手掌大小,不喝含糖饮料。

  

标签:超重;运动处方;杭州市;小学生;浙江省疾控中心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