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教体  
这个六一,浙江省首个“儿童定向周”深受好评
2022-06-06 15:15:3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郭申初

  今年的“六一国际儿童节”,浙江的孩子迎来首个“儿童定向周”。

  在5月30日-6月5日“定向周”期间,来自7个市的2个市级定向运动协会、14所幼儿园、12所小学、1个校外培训机构的四千余名儿童分别在校园、公园、社区通过不同的定向形式参加了“定向周”。所有参加本次活动的孩子都如愿获得了童趣十足的“儿童定向周证书”。

  “儿童定向周”是浙江省定向运动协会今年初结合浙江实际首创设立的一个颇具特色的儿童定向节日。浙江省自三年前开始推广儿童定向运动以来,深得幼儿园、小学、俱乐部等机构孩子、家长、老师好评。

  为了进一步推动儿童定向运动发展,增加校园定向和俱乐部定向运动的参与人数,帮助教师以丰富有趣和有教育意义的方式开展儿童定向运动,为后疫情时代和教育部双减政策大背景之下的幼儿园、小学开展体育活动“添砖加瓦”,吸引更多的家庭和孩子参与儿童定向运动,浙江省定向运动协会决定自2022年开始将每年6月1日(国际儿童节)这周定为“儿童定向周”。

  爱玩是儿童的天性,儿童定向突出一个“玩”字。让孩子们在参与儿童定向的过程中,玩出兴趣、健康、博爱、能力。

  (一)玩出兴趣是前提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孩子对儿童定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才会激发出他们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才会主动去求知、去探索、去实践;才会从中享受健康积极向上的乐趣;才会变被动参与为主动参与。

  (二)促进儿童生长发育,让孩子们更健康

  1、能促使孩子增加身高:参加儿童定向运动改善了血液循环,同时对骨骼起着一种机械刺激作用,能促使骨骼生长加速。

  2、能增强孩子四肢肌肉的力量:儿童定向运动是在运动中进行的,跑步通过对孩子四肢肌肉的触觉刺激和肌肉训练,在大脑中枢建立联系,能增强孩子四肢肌肉的力量并使其动作变得灵敏。

  3、能促进孩子心肺功能:儿童定向运动时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加强,能使心肌发达,收缩力加强。同时呼吸器官需要加倍作,久而久之肺活量提高。

  4.能增加孩子食欲:参加儿童定向运动可促使孩子的胃肠蠕动增加,消化能力增强,食欲增加。

  5、能促进孩子神经系统的发育:孩子在参加儿童定向运动时,人体各部的协调运动都是在神经系统统一控制和调节下进行的。

  6、能保护儿童视力:儿童定向运动在户外进行,可有效保护视力。看图时视线在地图上是视近;实地寻找检查点是视远;眼睛经常眨动、眼珠随时转动,动静结合、在视近与视远的动态交替间能缓解的视力疲劳,是最好的眼睛保健操,对预防近视有很大的帮助。

  (三)让枯燥的教育变得有乐趣

  浙江创造性开发“定向图的背面”,所以很多枯燥乏味的教育内容可以通过儿童定向来完成,使孩子们愉快的接受所要宣传的内容。让爱国、爱家、爱自然等众多的“爱”根植于孩子的心中。

  1、可以对儿童进行生动活泼的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孩子爱祖国、爱家乡的品质。

  2、儿童定向是最好的亲子教育。 “亲子定向”一般都在公园及野外进行,为广大的家庭提供了一个回归自然,放松身心,融洽亲情,享受乐趣,促进家庭和谐的平台。

  3.“定向图的背面”的开发,让爱学校、爱劳动、爱同学等各类“爱”的教育活动,都可通过儿童定向来进行。由于这些的教育活动是在“玩”实施的,所以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很容易接受。

  (四)玩出能力

  “玩”儿童定向可以培养儿童的生存能力,独立思考和逻辑思维能力。

  1、儿童定向是幼儿园和小学对孩子进行生命教育的好抓手。通过定向活动能让儿童具备上北、下南、左西、右东的方位感,让儿童了解地图、指南针与地形的关系。这些,就是最基本、实用的生存能力,也是最行之有效的生命教育。

  2、定向运动被称为是跑步+棋类的项目。儿童定向必须按照定向图依次到访地图上所指示的各个点标,所以确定一条最佳的跑动路线尤为重要。需要孩子去运用逻辑思维能力去独立思考,做出正确判断,从中让孩子在参与儿童定向中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擦出智慧的火花。当今世界公认激活孩子大脑最好的三个方法是:运动、游戏和阅读,儿童定向运动就占了其中的三分之二。

标签:定向运动;定向运动协会;浙江省;幼儿园;儿童定向周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