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赛场聚焦  
浙江海洋运动中心
2022-08-31 11:50:21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陆英健

  位于宁波市象山县大目湾松兰山区域的浙江海洋运动中心,又称为亚帆中心,是杭州亚运会帆船帆板项目竞赛基地,也是首批建成的竞赛场馆之一。中心所在的松兰山海域,属大目洋近岸海域,自然条件优越,海域面积、风向风力、洋流浪向、气候水温均非常适合举办大型海洋运动比赛和常年开展海洋运动。

  项目于2018年12月动工建设,总规划用地面积约15.69公顷,用海面积约49.9万平方米,经历了28个月的紧张建设,2021年3月30日通过竣工验收,成为了浙江省内第一个符合水上运动国际A级比赛条件的承办基地,填补浙东沿海海洋运动发展的空白。在杭州亚运会上,这里将会产生14枚金牌。

  作为杭州亚运会唯一涉及海域建设的比赛场馆,与其他亚运场馆建设不同的是,亚帆中心的场馆一半在陆地,一半在海中。从空中俯瞰亚帆中心,防波堤、水上操作平台、浮码头、航道等一应俱全。作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唯一一个海上施工项目,建设陆上1.6万平方米的比赛控制中心、运动员中心、后勤服务中心等功能区和海上2万平方米的竞赛操作平台、33.6万平方米的港池、240个泊位(满布设计泊位约800个)。

  秉承杭州亚运会“绿色、智能、节俭、文明”办赛理念。象山亚帆中心在设计建设中,在一方海陆之间融入绿色低碳理念。陆上建筑依山而建,或顺山体逐步升高,或插入山体,形成别具一格的建筑趣味空间,山与海、建筑与自然和谐共生。据象山县亚筹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开发在充分考虑现状的情况下,坚持保护生态资源的完整原则,减少对山体和植被的破坏。

  “拥有这片优质的海上训练场地,是我们运动员的自豪与荣幸,训练不停是我们对亚帆中心的最好回馈。”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伟军表示,从设计初期,亚帆中心就将“国内领先、亚洲一流、世界知名”作为定位目标,要建设成能举办国际A级海上运动竞赛项目的海洋运动中心。

标签:亚运会;海洋;山体;水上运动 编辑:朱佳红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