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赛场聚焦  
“小城大馆”让姚庄镇全民健身火起来
2022-10-14 10:30:00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王欢

  一脚有力射门,球应声落网,现场一片欢呼……近日,位于嘉善县姚庄镇的姚庄体育馆迎来了2022“我爱足球”全国五人制足球青少年U17组锦标赛决赛。“整个比赛过程亮点不断,精彩纷呈,像这样的比赛,在姚庄体育馆常年不断。”见证了10年间姚庄体育馆从无到有,社会管理办副主任葛峰难掩激动。如今,姚庄百姓在“家门口”欣赏大型体育赛事甚至是国际高规格赛事已经成为“家常便饭”,依托体育馆这个主阵地,姚庄全民健身事业也“火”起来了。

  时间回溯到10年前,相对于县城区,乡镇存在着体育场地资源匮乏、健身意识淡薄、缺乏有影响力的体育赛事等实操困境,打造一座“小城大馆”的设想被提上议程。

  2012年11月,姚庄体育馆作为姚庄镇政府实事工程之一,正式破土动土;2014年8月,仁天路以西、汇源路以南,一座现代化的体育馆拔地而起,成为姚庄镇的地标性建筑。馆内设有一个比赛馆和训练馆,可同时容纳4500人。同时,体育公园内还设置了笼式足球场、篮球场、门球场、健身广场等。“姚庄镇体育馆是全国首批镇级高标准高规格体育场馆之一。这样的规模,在全省乃至全国都为数不多。”葛峰脸上写满自豪。

  随着姚庄体育馆的落成,更多精彩接踵而至。中韩男排邀请赛、中国乒乓球协会会员联赛、全国女排冠军联赛……体育馆落成以来,姚庄体育馆每年都会承办几场体育大赛。为了让更多老百姓能走进场馆,姚庄体育馆推出了门票惠民措施,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低成本欣赏到精彩的赛事。与此同时,姚庄作为远近闻名的“篮球之乡”,体育馆已经连续多年引进举办中美篮球对抗赛,每次都座无虚席。

  “以前姚庄的百姓都要跑到外面去看球赛,现在刚好相反,姚庄成了‘东道主’,外地的球迷都赶到姚庄来看比赛。”葛峰说。

  一座场馆,一次蝶变,也激发了姚庄百姓“想健身”的热情。体育馆就如同一座城市的健康加油站,体育运动变得更加亲民、更加多元,成为百姓生活的一部分。

  “来,再投一个!”在姚庄体育馆内,数十位老人正兴致勃勃地进行门球练习。这项适合老年群体的运动,在姚庄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依托体育馆,镇里组建了7支老年门球队,每年举行赛事不少于16场,还经常与上海、嘉兴等地的门球队开展友谊赛,丰富老年人文体生活。

  宋林强是桃源新邨的一位居民,也是一位乒乓爱好者,他坦言,作为姚庄人,觉得非常幸福:“体育馆的硬件设施很齐全,从家里走路过来只要10分钟,我们都爱来这里打球。镇里还会请嘉善的老师来培训,原来,乒乓球是我们镇的弱项,现在技术水平已经提升了很大一个档次。”

  2020年,姚庄体育馆试点建设“运动家”智慧体育社区,以“互联网+体育服务”串联党群服务中心百姓健身房、多功能运动场地及周边规划建设的智慧健身步道等九大运动场景,致力为群众提供高品质的运动体验。

  天天有健身、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比赛、年年有成绩。小城大馆,如今已经成为全民健身的主阵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姚庄经常参加体育活动人口达2万余名,占户籍人口的50%左右。全镇共有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300多名,建立篮球队、门球队、乒乓球队、拳操队、腰鼓队、舞龙队、龙舟队等体育队伍30余支,体育骨干队员2000多名。此外,姚庄镇还成立了嘉善县体育总会姚庄镇分会,下设篮球、乒乓球、足球、羽毛球、健康跑和老年体育等群体组织,吸纳会员近千人。

标签:体育馆;体育赛事;健身 编辑:朱佳红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