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写给残疾人体育健儿:一样的梦想,一样的荣光
2017-12-04 01:34:43 来源:国社


  12月3日是国际残疾人日,在这个属于8500万残疾人同胞的日子,我们当然不能忘了已经连续四届获得残奥会金牌和奖牌总数第一的残疾人体育健儿。一样的梦想,一样的荣光,在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今天,残疾人兄弟姐妹在体育运动中走出阴霾,融入社会,也收获了更多尊重。

  体育对于残疾人来说,不仅是强身健体,还是一种精神激励。在北京残奥会上攀爬40米绳索点燃主火炬的残疾人运动员侯斌认为,残疾人体育不仅是竞技比赛,更是通过体育的纽带,把残疾人与世界连接起来。“与很多人一样,我也是世界残奥运动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受益者。对于我们来说比赛不是终点,参与社会、融入社会更重要。它让我们能平等地面对生命的一切。”

  在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路上不让一人掉队,需要残健同行。残疾人运动健儿自身不等不靠,在竞技场上不断超越,让无数健全人都备受鼓舞。在里约残奥会上独得5块游泳金牌的黄文攀告诉记者:“我身体上的残疾可能已经无法康复,但体育治愈了我的心理创伤,是游泳给了我健康,我希望有更多残疾人兄弟加入到体育运动中。”

  许许多多与侯斌和黄文攀一样自强不息的残疾人健儿也得到了越来越多来自政府的助力:2015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意见》,提出推动各县(市、区)建成一批残疾人体育健身示范点,普及一批适合残疾人的体育健身项目。2016年国务院印发的《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2016年颁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均包含涉及残疾人群体的内容。2017年2月,国务院公布《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首次以法规的形式明确了国家、社会、公民在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工作中的责任,必将为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提供有力保障,为健康中国保驾护航。

  要真正实现健康中国的目标,推动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可持续发展是重要保障。无论是全民健康还是全面小康,广大残疾人都是重要组成群体,他们对美好生活有着和健全人同样的向往,他们在国际舞台上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曾经的残疾人田径世界冠军吴彦俭表示:“残疾人体育不仅仅是比赛拿成绩,更大的作用是给残疾人一个平台,让残疾人也能体验到快乐和自信,能融入社会。”

  让体育成为残健之间相互理解,相互融入的桥梁,携手同心,继续前行。

标签:残疾人 编辑:蒋立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