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北风吹、雪花飘的冬季,他们扎着帐篷蹲在富春江边不回家
寒江垂钓 20多天不挪窝
2018-01-24 23:47:5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文瑶 记者 杨静

qjwb20180125a0016v01b004.jpg

  浙江在线1月25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李文瑶 记者 杨静)“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唐代诗人柳宗元的《江雪》人们都耳熟能详,脑海中自然而然会出现一位渔翁身披蓑笠江上垂钓的场面。

  一年中最冷的时节已经来临,走到室外打哆嗦,不少钓友会选择封竿蜗居。然而在富春江畔,有人却喜欢寒江垂钓,更有甚者,吃住都在这里,扎帐篷一呆就是二十多天。

  守着钓竿不挪窝

  有人不畏严寒江边扎营22天

  富春江边鹳山矶头嶙峋的岩石上,几个垂钓者或坐或立。年轻点的穿冲锋衣,帽子一扣加个口罩,露一双眼睛静静地观察江面。即便是阳光和熙的冬日,江边依然很冷。作为富春江垂钓者中的老大哥,72岁的许关泉皮肤黝黑、身形瘦削,虽不似年轻钓友那般时髦,却自带一股淡定的江湖异人风范。蓝色大棉服一裹,黑色鸭舌帽一戴,十几根钓竿用红砖压着,一字排开。

  许关泉说,家就在富春江边,学会钓鱼似乎就是一项生活中的必备技能,从小就会。成年后去工厂上班,只要有空就来江边过过瘾,退休后更是竿不离身,日日与江相伴。

  野外垂钓,要想收获多,必须打好窝。何谓打窝?它是为提高垂钓效率而向垂钓点投放脱离鱼钩的诱饵的环节,可以通过手掷、竿抛、划船送饵甚至使用遥控船投放,从而在钓点处形成以颜色、气味的聚集,起到引诱鱼进窝、蹲点的作用。

  打窝通常可以分为两种形式,一种是预先打窝,另一种是即时打窝。预先打窝一般是在开始垂钓前的1~3天在选好的固定点位,根据水域大小,投放足够数量的饵料。然后,在这一位置的水面上设置标记。在垂钓前的这段时间,让水中的鱼有足够的时间发现并集中到钓点,这样就形成了鱼窝。后者是在垂钓的过程中,向鱼钩的周围投放一些脱离渔钩的散饵。

  天暖的时候,鱼儿较多,游得较浅,许关泉还能采用手抛打窝的办法。而冬天天冷,鱼都藏得比较深。许关泉就想了个办法,以螺蛳做饵,绑上石头,用轮胎当小船,划至离岸二三十米处。成功打好窝可以连续钓上好几天,许关泉就和其他几个钓友一起买了个小帐篷,守着打窝点,在江边扎了寨。

  夜间的富春江畔江风肆虐,比白天还要冷很多。除了围巾、手套这些日常“标配”,只要能防风的物品许关泉都用上了,从头到脚裹得严严实实。为了不错过打窝带来的好时机,许关泉和钓友们轮番上阵,一晚上也就打个小盹。没有睡袋,他们把几床棉被顺势一铺;没有路灯照明,他们就靠头戴式钓鱼灯和小台灯看清江面起伏。

  最久的一次,他们带了点面包和饭菜,一连在江边住了22天,乱石崎岖的鹳山矶头、平坦宽阔的严子陵钓台、泥泞潮湿的新沙岛码头,他们都呆过:“不仅要留意打窝的情况,还有一些不速之客。”许关泉有点气恼,“有时夜半会有电鱼的人,他们来一次,我们打窝就基本白干了。”

  江边“拼命三郎”不少

  既练身体又讨彩头

  作为钱塘江的上游水域,富春江由新安江与兰江汇合而成,下起富阳,上至淳安县。沿江风景秀丽,江水清澈,是理想的垂钓之地。春钓白鱼和鲈鱼,冬钓螺蛳青和鲤鱼,而冬至前后开始,江边像许关泉这样的“拼命三郎”更增加了不少。

  “每年春节,富阳人都会晒鱼干做熏鱼,首选就是富春江里的螺蛳青。年年有余,讨个好彩头。而且富春江里的螺蛳青肉质鲜美,在其他地方很难吃到。”加入江边垂钓群没多久的李哲成这阵子几乎天天来,但收获不多,“实在钓不到,我准备找机会向别人买一条。”

  虽然冬钓绝大多数战利品基本上了家里的餐桌,但钓鱼也带给许关泉意外惊喜,最厉害的一次是一条50多斤的螺蛳青,被人以千元买走。

  小时候用毛竹自做钓竿的许关泉,现在还喜欢自己动手加工一些钓鱼工具。“所有环节的工具我都会做,比如鱼钩上的钓线,买来都是单股的,不牢固,上面的节点也容易影响鱼儿上钩,所以我就自己搓成双股,效果更好。”

  “钓鱼很考验人的反应能力和专注度,对心脑都有好处。”许关泉有些得意,长时间远视还让他练就了一副好眼力,也鲜少感冒,“冬钓虽然冷一点,但是竞争少,而且太阳一出来,鱼就会往较浅的地方游,还是好找的。最期待也最享受的就是鱼咬上钩的那一刻,紧张、刺激,其乐无穷。”

标签:钓竿;垂钓;富春江;钓鱼;扎营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