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从7月1日起,国务院下调日用品进口关税,体育健身用品平均税率由15.9%降至7.1%——
狼来了!浙江体育制造业如何“与狼共舞”?
2018-06-05 02:58:44 来源:体坛报 见习记者 陆一帅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今年7月1日起,较大范围下调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其中体育健身用品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15.9%降至7.1%。

  降税举措即将落地,刚刚划上句号后又引发了一个新的问号。事实上,此次降低进口商品关税,我省体育用品制造企业将会面临诸多挑战。既然”狼来了”,他们该如何应对,又该如何“与狼共舞”?

  我省在《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了“体育制造业显著提升”的产业布局目标,作为体育制造业的一部分,省内体育用品生产企业似乎在实现“小目标”的进程中未受此次降税政策的影响。

  “打铁还需自身硬。”面对记者提问,浙江伊思佳集团总裁秘书王瑛脱口而出,这家来自嘉兴的户外体育用品装备企业,面对即将到来的“群狼”围攻时显得颇为从容。王瑛表示,目前中国体育用品企业竞争力已经明显提升,和大部分浙江企业一样,伊思佳完成了从“量”到“质”的转变,不惧任何企业的挑战。

  “把规模做大了,自然就没什么好担心的了。”杭州康华船艇有限公司总经理邵军平与王瑛持相同态度,其年均船艇产量在6000条的生产规模,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船艇制造基地之一,据邵军平介绍,康华出品的F4摩托艇,在质量、外观、安全性等方面完全可以与国际大品牌相媲美,“降税只是外部因素,我们接受挑战。”邵军平的回答充满自信。

  事实上,伊思佳、康华们在市场经济的洗礼中已经认识到,我国制造业在国际市场中的成本优势、产品价格优势已经逐步消失,转型升级成为必然选择。面对“外敌入侵”,他们的淡定如同浙江体育用品企业的一个侧写,客观反映了浙江体育制造业的现状——提高自身产品和服务质量势在必行。

  “可以看到,此次有针对性地降低体育健身用品等产品的进口关税,其根本目的在于一方面扩大开放、满足群众需求,另一方面则是倒逼产品提质、产业升级,这既符合供给侧改革的基本要求,亦是‘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的重要体现。”浙江大学体育现代化发展研究中心博士刘遵嘉阐述了对于此次降税的看法。在他看来,对于我省体育用品制造业企业而言,降低进口关税带来的冲击是确实存在的,在原本就市场份额不占绝对优势的情况下,被一些同质性进口产品挤占市场份额已然不可避免。

  面对降税带来的影响,刘遵嘉给出了自己的“方子”,他指出,唯有深耕自身企业的产品设计创新和专利技术研发,充分调研消费市场和消费者偏好,并且积极寻求与政府、高校、以及其他领域企业的合作,重点扶持品牌企业,做强做大制造业规模企业,充分发挥本土优势,才能增强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

标签:进口关税;体育用品;制造业;船艇;市场份额;日用消费品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