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上海开篮球世界杯赛区会议 北京冬奥场馆可持续性获肯定
2018-07-06 19:28:53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导语:体育行业作为朝阳产业,发展日新月异,市场风起云涌,总会发生许多新的变化,迎来新的发展契机,人民体育每周将筛选其中几个显著行业动态,一起感受其中的发展脉络,展望行业前景。

  1、上海市政府召开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上海赛区组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篮球世界杯

  近日,上海市政府召开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以下简称“篮球世界杯”)上海赛区组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海市副市长、上海赛区组委会主席陈群出席,并对做好赛事筹办工作提出要求。

  陈群指出,2019年篮球世界杯将于明年8月31日至9月15日举办,作为全国八个举办城市之一,上海赛区各项筹备工作进入全面提速阶段。下一步,有关各方要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和赛事组委会工作部署,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全面协调推进各项筹备工作;要加强协同配合,压实责任,明确分工,抓紧细化筹办工作路线图和时间表,学习借鉴兄弟城市成功经验,建立高效顺畅运转的赛区组委会指挥协调体系;要突出重点和关键,牢牢把住安全底线,高质量推进场馆升级改造,提升服务保障水平,深入开展宣传活动,以专业精神抓好各项赛事筹备工作,努力奉献一届精彩难忘的体育盛会。

  2019年篮球世界杯将有包括东道主中国队在内的32支队伍参赛,其中7支参赛队伍可直接晋级2020年东京奥运会。作为中国首次举办的世界顶级篮球赛事,本届世界杯将成为历史上参赛队伍最多、关注度最高、影响力最大的一届篮球盛会,也是继2015年花滑世锦赛后首个落户上海的大型顶级赛事。上海作为8个举办城市之一,将举办小组赛和淘汰赛共13场比赛。

  本次会议旨在贯彻落实6月11日在北京召开的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组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工作部署,协调推进上海赛区各项筹备组织工作,确保赛事服务保障的各项措施有序落地。

  会议透露,目前,上海赛区的各项筹备组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有序推进:建立了协同高效的赛区组织架构体系,上海赛区组委会设立“一室六部”;高标准落实了场馆及配套设施选址和功能提升,比赛场馆设在东方体育中心;全面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官方主题活动和宣传推广活动。上海赛区组委会精简、高效的服务保障工作得到了国际篮联和组委会的赞誉。

  下阶段,赛区组委会将按照相关工作要求,全面动员,推进组委会各部室、各成员单位按职责落实各项工作任务;明确责任,以今年11月举办的篮球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为契机,全面启动赛事组织保障工作;落实要求,抓紧启动场馆设施布局调整和改建工作;提升品质,落实组委会交办的各项赛事活动和工作任务;拓展渠道,全面开展世界杯各项宣传推广工作。

  2、北京冬奥场馆可持续性工作获国际奥委会赞许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冬奥场馆

  日前从北京冬奥组委召开的冬奥会场馆可持续性工作部署会上了解到,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场馆可持续性工作获国际奥委会赞许。北京冬奥组委秘书长韩子荣出席会议并做工作部署,她表示,做好场馆可持续性工作将为确保场馆在赛后能够得到持续利用产生积极效益。

  据了解,可持续性是《奥林匹克2020议程》的重要内容,国际奥委会非常关注。作为可持续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场馆可持续性从一开始就受到北京冬奥组委,北京市、河北省等政府部门以及各场馆业主单位的高度重视。

  两年多来,场馆可持续性工作取得了一系列好成绩,得到了国际奥委会的充分肯定。这些工作包括:一是组织开展了延庆和张家口赛区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分别印发了延庆赛区和张家口赛区《环境保护措施责任矩阵表》,各有54项和44项任务,明确了每一项环保措施的具体内容、责任主体和时间进度要求。二是编制印发了场馆可持续性指南,为场馆规划设计、建设施工提供了技术指导。三是正在组织编制《北京冬奥会可持续采购指南》和《北京冬奥会低碳管理工作方案》,在工程、服务和货物采购等环节提出了绿色办奥的具体措施。四是建立了场馆可持续性工作协调督导机制,提出了统一职责、统一流程、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的场馆可持续性工作要求。

  韩子荣要求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场馆可持续性工作,创新开展场馆可持续性工作,压实场馆可持续性工作责任。她说:“可持续性工作无论是在战略层面,还是具体到每一项措施,都存在规模大、链条长、范围广、系统性强、难度高的特点。”

  3、河南省长调研全省体育工作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体育调研

  7月3日,河南省长陈润儿到省体育局调研全省体育工作。副省长戴柏华、省政府秘书长朱焕然,省政府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王作成、省发展改革委主任何雄、省财政厅厅长王东伟、省体育局局长李俊峰、郑州市副市长刘东陪同调研。

  陈润儿先后来到河南省体育中心、田管中心、球类中心、自五中心、体操中心、乒网中心、游泳中心、武管中心、体工大队和体育局机关实地调研。随后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河南省体育局李俊峰局长关于全省体育工作情况汇报,对下一步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陈润儿对河南省体育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河南作为人口大省、体育大省,在全国体育事业发展史上取得了辉煌成就,书写了历史篇章。河南体育事业的发展,提升了河南的影响力,增强了全省人民的自豪感、激发了进取心。近年来,河南省体育系统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体育强省和健康中原建设目标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全省体育事业发展取得了很大成绩。

  陈润儿强调,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体育战线被赋予了新使命,必须有新担当新作为。一是融入大发展目标。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全民健康离不开全民健身,体育强则中国强”。河南省体育工作者要充分认识新时代赋予体育战线的新使命,认真领会、深入贯彻,积极融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目标,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背景下统筹推进体育工作。二是树立大体育理念。要进一步开阔视野,扩大思路,努力实现体育工作全地域覆盖、全周期服务、全社会参与、全人群共享,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三是提升大产业格局。体育事业的发展,要与体育产业的发展相一致,以体育事业的发展带动体育产业的兴起,以体育产业的支撑促进体育事业的发展,进而带动和提升体育产品的丰富和供给。

  陈润儿要求,做好新时代体育工作,要抓住重点,推动“三个统一”。以全民健身为基础,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的统一;以竞技体育为引领,推动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的统一;以体育产业为支撑,推动体育产业与体育事业的统一。针对当前全民健身面临的“设施少、健身难、消费贵”等问题,着力破难解忧,以体育事业和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不断回应百姓关切,满足群众需求。一要抓好体育设施场所建设。按照共建共用共享的原则,突出抓好省级与市级、学校与地方、企业与社区的资源整合,切实加强体育场馆建设。要对不能适应当前训练、比赛要求的体育场馆设施进行改造提升,进一步完善功能。二要抓好体育人才的选育培养。群众体育离不开竞技体育的带动,离不开体育人才的引领。体育人才的培养要从小抓起,长远规划。三要抓好体育健身项目的推动普及。充分利用我省武术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全民健身运动,努力打造健身品牌。四要抓好发展体育产业的企业实体。要注重体育表演、体育培训、体育健身、体育消费和体育旅游等方面,推动体育与健康、养老、文化等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形成产业企业实体带动效应。

  最后,就河南省体育综合体和中原网球中心二期工程建设。要求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按照资源整合、注重实效、配套建设、节省投资的原则,进一步开展研究论证,拿出河南省体育综合体建设方案。积极推进中原网球中心二期工程建设,通过举办高水平网球赛事,进一步提升河南的影响力和省会郑州的知名度。

标签: 编辑:赵磊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