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教练朱志根公开课揭秘 孙杨是怎样炼成的
2018-12-10 00:09:3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胡昊

  浙江在线12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昊)浙江泳军实力不凡,除了自身的天赋和努力外,还得益于一支强大的教练团队,这其中,功勋教练朱志根功不可没。在他的苦心调教和打磨下,当下中国泳坛领军人物孙杨才有了今天的成绩。12月8日开幕的世界水上运动大会金牌教练讲习班上,朱志根的公开课《冠军之道——如何成为一名冠军》上,讲的就是他的得意门生孙杨。

  “没白来,朱教练的课都是干货。连带队训练的小细节,比如上高原训练要到海拔多少米,都非常精确地告诉大家了。”听完朱志根的课,有的教练做了满满5页笔记。

  从2003年带孙杨训练开始,朱志根几乎把自己所有的先进教学理念都用在这个学生身上。因此,公开课上,他都是以孙杨作为范例。“正确的划水动作会有优美的身体线条,你们可以看看孙杨的身体线条,就是因为动作精确而变得非常好。”朱志根离开了麦克风,走到台中央,亲自示范规范的划水。

  每位游泳运动员都要重视技术的改进和雕琢,朱志根说:“近20年来,我基本每年去两次昆明高原训练。高原训练主要是提高运动员的肺活量,保持并且延长运动寿命。”朱志根说,孙杨每年上高原训练,就是为了增强心肺功能,这也是他能长期保持高水平的关键,“从我的实践经验来看,过去几年孙杨每周要进行约100到110公里的训练,每周进行3到4次血乳酸测试,而65%到70%的训练是以比赛速度或者接近比赛速度进行的,这样对他保持高水平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朱志根还透露,海拔1890米这个高度是非常适合进行高原训练的,“不同的海拔会有不同的效果,但从我的经验来看,这个高度是最合适的。”至于在高原训练多久,朱志根说,一般3到4周就够了,中长距离运动员在高原训练时间太长或者太短,他们下高原后的表现,都不尽如人意。“一方面要控制训练时的乳酸平衡度,不要让乳酸分泌过多,导致运动员状态下滑。另一方面还要控制他们的热情,有时运动员状态调整得比较好,往往会在训练完成后提出再游一段距离。这个时候如果顺着他们,就好比烧饭时添了太多‘柴禾’,这锅饭就会烧糊,运动员的状态反而会下滑。所以这种情况下,我会让他们停止练习。”朱志根打了个比方。

  朱志根的现身说法让不少国内外游泳教练都发出感慨:“朱教练带训事无巨细,所以才会注意到这么多小细节,他能带出这么多世界冠军是有原因的。”

标签:朱志根;孙杨;高原训练;公开课;功勋教练;教练团队;金牌教练;领军人物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