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你以为国足输掉一夜 其实输掉的是整整一代
2019-01-26 01:16:45 来源:钱江晚报 记者 宗倩倩

  “原本我期待用更好的方式,来结束这段中国经历。”

  这是里皮在国足惨败于伊朗队后说出的一句话。随后,他没有走上中国队大巴,而是进入一辆商务车,车里坐着他的妻子西蒙内塔,她给仍带着愁云与愤怒的老公,送上了一个温暖的亲吻。

  里皮回家了。

  比赛中送出致命失误的冯潇霆,赛后在微博上向球迷道歉。也许回到国内,他也会有家人朋友送来的拥抱与安慰:“没事,再来。”

  球员们也都回家了。

  可是中国足球呢?它该何去何从。三个愚蠢的失误导致三个失球,阿布扎比的那一夜,会成为这届国足永远的伤疤。

  而比这个伤疤更痛的,是你以为我们只输掉了那一夜吗?回顾这届亚洲杯,我们输掉的,可能是未来四年、八年,甚至是整整一代。

  29.1岁——这支国足的平均年龄,高居亚洲杯24支球队之首。38岁——队长郑智,除了第一场因黄牌累计停赛,场场首发,两场打满90分钟。10个——国足23人大名单中超过30岁的球员数量。3个——国足阵中U23球员的数量。

  这几个数字列出来,是因为看不到国足的希望和未来。当这一届国足在阿联酋起身告别,回望国内,看到的,只是空空如也。

  被伊朗淘汰后,郑智哭了,记者对他说,国足还需要你。郑智这样回答:“足球运动有自己的规律,毕竟需要身体体能为基础,对我的年龄来说冲击下一届世界杯没有太大的意义。”

  究竟是什么样的一支队伍,会只能靠着将一名38岁的老将榨干去换取成绩。郑智很清醒:没有意义。

  其实,当里皮率领着这支老态龙钟的国足前往阿联酋时,球迷就应该清醒,即使赢了,即使创造历史,对于中国足球的长远发展来说,又有多大意义呢?

  当日本主教练森保一以决绝的态度拒绝招老将进入大名单,当越南队拉着一支几乎是U23的队伍在亚洲杯赛场上甩掉“鱼腩”帽子,当95年的阿兹蒙、96年的黄仁范、98年的堂安律开始“教老大哥做人”,我们的队伍未来又在哪里?

  在西班牙拉练的U25国足集训队或许可以告诉你。4天前,一场友谊赛,这支以准国脚们组成的集训队以1:6负于罗马尼亚弱队基亚伊纳协和。随后,在与斯洛文尼亚B队的热身赛中,干脆直接让32岁的前延边外援尼古拉·佩特科维奇披上了国足球衣。这波操作,节操碎一地。

  这样的热身赛,踢上十场,也许都不及在亚洲杯上踢上一场,尤其可以在正式比赛中直面火力全开的韩国和伊朗,就是挨一顿打,也能看世界,长记性。这样的机会,一个球员一生也遇不到几次。

  世界杯,遥不可及。亚洲杯,是国足可以用来历练的不多的国际大赛。仅仅为了获取短期的成绩,便孤注一掷地用老将的最后一届亚洲杯和年轻球员的一个四年去赌一个说得过去的体面。可是,最后的结果是,连体面也没有了。

  有球迷神总结:你以为这是过去十年最差的一届国足,其实这是未来十年最好的一届国足。不是危言耸听,亚洲杯结束,老将淡出,一切归零。即将到来的世预赛,谁来上场?

  也许唯一可以欣慰的是,进入八强,让国足在即将开打的世预赛40强赛抽签时锁定了一个种子球队身份。这是里皮留下的最后的遗产,也是本届亚洲杯唯一的收获。

标签:里皮;国足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