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缩短国足的流浪时间归化会是引力弹弓吗
2019-02-14 00:01:27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宗倩倩

  浙江在线2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宗倩倩)正在热映的电影《流浪地球》中,人类为了自救,倾尽全力在地球上建造了上万座行星发动机,要用2500年的时间推动地球离开太阳系,奔往另一个栖息之所——4.2光年之外的比邻星。为了用最短的时间到达4.2光年距离以外的目的地,人类想到了借助木星产生的引力弹弓。而这一幕,国足球迷们有没有觉得“这一集我看过”?

  国足,不就是那颗危在旦夕的地球,几代人、几十年的探索,泱泱大国却怎么也找不到会踢球的11个人,只能踏上流浪之旅。那座大力神杯就像比邻星一样,想要靠近,却要付出漫长时间的代价。看看恒大在春节期间的引援,眼看“恒大国家队”逐渐成型,那个引力弹弓似乎正是人们热议的归化,只是不知这个看似捷径的方法会将国足这颗“流浪地球”引到何处。

  在国际舞台上,归化已司空见惯,打开历史时间轴,远有归化巴西日裔球员的日本,近有世界杯冠军法国队、亚洲杯冠军卡塔尔队,他们的成功,多多少少都与归化有关。

  而由于一些特殊原因,国足在归化这条路子上长久以来都是封闭的。虽然第一次被公开提起,是足协党委书记杜兆才在去年12月的职业联赛总结大会上,但其实,俱乐部关于归化球员的操作早就开始了,不然,也不会仅仅在一个月多后,北京国安便官宣了侯永永和李可两位归化球员,而侯永永也在12日领取了自己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临时身份证,并于13日完成了户口本和护照的办理手续,正式落户北京,成为中国公民。

  归化之路已经开启,更多的侯永永正在赶回来的路上。对于国足来说,这真的意味着可以不再流浪了吗?当然不,流浪之路依然,只是,这是国足可以利用的一次引力弹弓,提升速度,让去往比邻星的时间可以缩短。

  在亚洲,财大气粗的卡塔尔誓将归化进行到底。最初的卡塔尔,挥舞着钞票将世界级球员招致麾下,硬生生逼着国际足联一再修改归化规则:与加入国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球员,需要在该国居住满两年,后来,又修改为五年。

  如果说早期的卡塔尔取得2006年亚运会男足冠军,又在2008年将国足挤出世预赛十强时,站在球场上的是与卡塔尔八竿子打不着的人,那么刚刚拿下亚州杯冠军的卡塔尔,又将归化玩出了新的境界——拿下亚洲杯金靴奖的阿尔莫兹·阿里虽然出生于苏丹,但已经在卡塔尔生活了整整15年,成长于卡塔尔自己的阿斯拜尔青训学院,归化,从娃娃抓起。

  人口只有264万的卡塔尔,靠着归化这一引力弹弓,成功弯道超车,不到20年,已经距离他们的那颗比邻星——2022卡塔尔世界杯愈来愈近。而对于国足来说,引力弹弓刚刚开启,要注意洛希极限。

  木星的引力弹弓,是地球飞往比邻星的必要条件,但是,这不是绝对安全的方案,如果地球离木星的距离少于洛希极限,它们就会被“潮汐力”撕碎。

  那么国足的洛希极限,又在哪里?

  现如今,国足主要归化的都是华裔球员,他们是父母或者祖父母中有出生在中国的非港澳台地区的有中国血统的球员,这让球迷在心理接受上有了缓冲。但将来,非华裔球员也是势在必行,尤其是当发现原本就屈指可数的华裔球员,实力并不能满足国足要求的时候。

  这时,归化又要如何进行?或许国足的洛希极限在对归化的依赖程度上。如果真的为了短期成绩不择手段,那么让全国球迷看到十一个身披中国球衣的外裔球员站在球场上,连国歌都唱不利索,就真的是国足被撕碎的一刻了。显然,归化不是长久之计,如果对此太过执迷,“撕碎”的不只是球迷的心,还有中国足球的未来。

  就像电影里那样,借助木星获得引力弹弓后的地球,依然没有停止流浪,人类依然要为寻找新家园继续付出。即使到达了比邻星,如何在新的环境得以生存,也是永恒的话题。

  对于国足来说,这个话题就是青训。日本、法国、卡塔尔,都借助过归化这一良策,但能让其不停前行的,是扎实的青训和源源不断的足球人才。

  归化,这只是一剂急救药方,只是一次引力弹弓,获得提速后的流浪地球,在浩瀚宇宙中,路途依然漫漫,而人类,也请不要停止仰望星空。

标签:归化;弹弓;引力;比邻星;流浪 编辑:张吉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