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倡棋杯首轮上演男女第一人之战,引发人们对性别大战的探讨
下围棋这件事,真的女子不如男吗
2019-04-19 23:37:53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张峰

  在如今的围棋赛场上,女棋手的出场已经不是新鲜事,然而和男棋手相比,她们在数量和实力上都逊色不少,昨天国内围棋女子第一人於之莹和男子第一人柯洁的一盘棋,又点燃了人们对于男女大战的关注:在下围棋这件事上,真的是女子不如男吗?

  女棋手已经20年没有诞生九段

  4月19日,第16届倡棋杯中国职业围棋锦标赛进行了首轮对局,除了国内30名中国一流职业围棋棋手的亮相之外,备受关注的就是本赛唯一的女棋手於之莹六段抽签对上了柯洁九段。

  赛前,柯洁表示跟女生下棋还是蛮有压力的,“输给其他棋手还好说,输给於之莹的话大家都会很开心。为了大家不那么开心,所以自己一定要努力。”结果并没有爆冷,柯洁在中盘就将於之莹杀得无力回天,整盘棋都在柯洁的掌握之中。

  在如今的围棋届,无论从数量上还是实力上,女棋手相比男棋手普遍都要逊色不少。中国围棋史上,只有芮乃伟、丰云两位女棋手在男女对战中取得过胜利并升到九段,而自丰云之后,中国已经20多年没有再产生新的九段女棋手。而与之相反,截止2018年,男子棋手达到九段的已经有45人。

  为什么女九段这么少?

  目前中国棋手升九段的几种途径无论哪一种,都需要女棋手战胜高段位的男棋手,然而如今能跟男棋手有一战之力的女棋手越来越少,更别说能升段了。

  在浙江围棋队主教练蓝天看来,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就是男女棋手所处的环境不一样,“男棋手的竞争压力比女棋手大太多了,简直是血腥”。

  “男棋手数量众多,高手也多,如今处于当打之年的世界冠军、全国冠军有二三十个,但是比赛就那么多,从这个氛围杀出来实力自然不一般。相比之下女棋手虽然也有职业联赛,但是强度不够大,像於之莹想要在当前女子职业赛事中有进一步提高已经很难。”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女性天生感性,敏感,生活中更容易被琐事分心,举个例子,芮乃伟老师至今都没有生孩子,韩国女棋手崔精也从来不参加任何商业赛事,她们都有一种近乎求道的精神,但并不是所有的女棋手都有这种精神和诉求的。”蓝天分析道。

  女棋手想成功须克服更多困难

  而这一现象,其实从围棋启蒙阶段已经初现端倪。据杭州棋类学校的启蒙老师乔乔介绍,如今学棋的女孩子相比十几年前已经有了明显的增多,即便如此,也只占20%的比例,目前在他们棋校学棋的大部分还是男孩子。

  “当初学棋的渠道也比较少,私人培训机构不多的,而家长的观念也比较传统,认为女孩都应该去学音乐、舞蹈这一类的,围棋本身就小众,学的地方又少,最后能成为女棋手则更是屈指可数。”

  而另一方面,女棋手想要成功要克服的困难也更多。作为曾经的女棋手,乔乔自己就深有感触。

  “首先是客观条件上,围棋的学习更偏向于逻辑和计算能力,这一点在启蒙的时候还看不出来,但是一旦入门进入业余段位的时候就明显得多,这个阶段女孩子相对比较听话,学棋大都一板一眼,棋力增长稳定,而男孩子却往往能举一反三,有跳跃性的增强。而到了十六七岁的时候,女孩子感性的一面也会展现出来,特别容易分心,“春心萌动啊、心情不好啊、甚至身体状况啊等等都会影响状态,而男孩子这个阶段却相对更专注,久而久之女棋手慢慢要么错过了继续提升的机会,要么丧失了动力,能一直走下去的女棋手要克服更多的困难。”

  即便成了职业棋手,在过去女棋手的职业生涯也并不乐观,一般成为职业后好的情况就是签约某一支省队,除了一些团体赛能上场之外,其他上场的机会很少,慢慢地只能留在队里当教练或者出来教棋。

  “如今女棋手的日子好过了很多,有职业联赛、国际大赛,不再是无棋可下的尴尬处境,希望有朝一日能再出一位女九段吧。”乔乔说。

标签:棋手;围棋;围棋赛 编辑:张吉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