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中超观察:恒大国脚云集,却走不出外援当道的“怪圈”
2019-04-20 00:3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王思硕

  19日的天河体育场春夜烂漫,重炮手塔利斯卡在最后时刻用一脚穿云箭任意球绝杀山东鲁能,让广州恒大艰难收下了主场的三分。冬歇期豪购年轻国脚宣誓靠年轻内援打天下的决心,联赛六轮过后似乎烟消云散,双线作战压力之下,塔利斯卡已然成为恒大救世主一般的存在。

资料图:塔利斯卡本赛季成为恒大进攻端的绝对依靠。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纵观比赛全程,主场作战的恒大在控制比赛方面比客队表现得更好,塔利斯卡则几乎以一己之力包办了恒大全部威胁进攻,从跑位到过人,从传球到射门,鲁能禁区周围他好像无处不在。赛后,就连鲁能主帅李霄鹏也坦言,塔利斯卡就像NBA的斯蒂芬-库里,所有人都知道他三分准,就是防不住。“被进这样一个球,也没什么好说的。”

  李霄鹏口中的那粒入球,发生在全场补时阶段的最尾声。鲁能如果将1:1的比分维持到终场哨响,便能从客场带回1分,而与恒大级别的对手遭遇,客场收获平局是完全可以接受的结果。但是,塔利斯卡在补时最后一分钟,利用右侧“塔式区域”的任意球机会,再次轰出“塔式弧线”,球紧贴近角立柱钻入球门,帮助恒大完成绝杀。

  霎时间,天河体育场的天空被欢腾声淹没,恒大在多赛一轮的情况下,追平了领头羊北京国安的积分,暂时以净胜球劣势位居第二。中超赛场上,BIG4不仅习惯了领先集团内部的争斗,同时他们也深知,冠军争夺战时不我待,从赛季伊始对手便不会给你留出足够的喘息机会。面对鲁能抢下的三分,对恒大而言弥足珍贵。

资料图:广州恒大球员塔利斯卡在比赛中收获进球后庆祝。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事实上,与鲁能一役,并非塔利斯卡本赛季的“昙花一现”。从3月5日亚冠小组赛首战面对广岛三箭开始,塔神便奉献个人赛季首球,火力全开的按钮,也被他一并按下。双线作战的恒大在近四场比赛中,塔神三次上演梅开二度好戏,在亚冠和中超赛场一人撑起了整支球队。而他亚冠三战4球,中超六战5球的进球效率,足以震慑任何对手。

  与暴走塔神相对应的,是恒大进攻线上国内球员的集体“迷失”。赛季至今9场战罢,球队双线全部17粒入球中,除塔利斯卡外,保利尼奥打入2球,国内球员则只有6球进账,队内仅缺席一场比赛的国内锋线老大哥郜林,更是尚未“开张”。在预期中,新赛季的球队本应是内援当道,但显然,现状与恒大冬歇期交易后的表态背道而驰。

  贵为中超七冠王的恒大,上赛季被上海上港抢走了联赛霸主的宝座,全队上下当然希望新赛季能将失去的东西重新夺回来,2019赛季的中超联赛冠军,恒大志在必得。冬歇期,他们豪购了韦世豪、刘奕鸣、高准翼、何超、张修维为代表的“95一代”佼佼者,对阵容进行了大换血,为的就是充实阵容厚度,在争冠的基础上耕耘未来。

资料图:上赛季中超倒数第三轮,恒大主场4:5不敌上港将夺冠主动权拱手相让,也导致八连冠梦碎天河体育场。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站在赛季启程一个半月的节点上回望,主帅卡纳瓦罗信任的一众年轻新援虽然在队中堪当重任,却也着实难以取得令人信服的表现。韦世豪在中国杯上“出黑脚”后遭遇队内禁赛,更为恒大在对年轻球队的使用方面敲响警钟。诚然,恒大拥有令整个联赛垂涎的内援阵容,但一手好牌如何调配,反倒成为困扰恒大的麻烦。

  已经结束的9场比赛,冯潇霆、张琳芃与高准翼、刘奕鸣等人组成了以老带新的恒大防线,表现相对中规中矩。对中场的控制上,有了张修维、何超等人的加入,各中发挥也在日臻完善。最令人担心的地方,还是在球队进攻方面,恒大比赛中,我们通常能看到国内球员被迫将自己的位置拉向边路,扮演起助攻者的角色。

  卡纳瓦罗如此安排并没有错,毕竟在新赛季的在球队名单中,仅剩的两位巴西外援依然是队中的最好的进攻终结点。但对年轻球员“偏科”式培养如果期限过长,难免会出现木桶效应,在日后因为进球乏力的短板暴露出更多问题。最重要的是,这实在与恒大赛季前定下的“小目标”相互背离。

资料图:本赛季塔利斯卡用一己之力填补了恒大在外援数量方面的劣势。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当然,新援入队时间短,缺乏磨合和必要的化学反应,确实是恒大队内存在的客观原因。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球队在很多细节处将有进一步的改观。不过,恒大如果还将本赛季的联赛冠军视为必争之物,就必须警醒身前国安与身后上港对他们形成的夹击之势。目前来看,他们在中超赛场的统治力随着被中断的连冠之路而被大大削减。

  经过几年卧薪尝胆,国安本赛季状态火热,与恒大不同,他们完整保留了上赛季的三位功勋外援,两位归化球员、韩国亚外金玟哉以及依然处于U23年龄段的“海归”新星张玉宁的先后加盟,为国安补齐了争冠拼图上的最后空缺。联赛至今,国安依然保持全胜,如此状态当属恒大回归路上的头号劲敌。

  此前与恒大战绩相同的上港,本赛季放走了武磊,但实力依然不容小觑。吕文君扮演起为上港攻城拔寨的尖刀,武磊留洋的空白并没有给球队带来无可弥补的损失。在爆冷不敌重庆斯威的比赛中,还是主帅佩雷拉在三后卫与四后卫的阵型中犹豫,致使球队防线不统一。而第六轮被垫底球队天津天海逼平后,上港被恒大甩开的身位也在一个胜场以内。

资料图:恒大需要尽快通过比赛寻找塔利斯卡之外的其它答案。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通向冠军的征程,从来不会轻而易举。恒大应该趁着赛季刚起头的当口,把困难考虑在最前面。毕竟人非圣贤,塔利斯卡总有不灵验的一天,当他状态走低,恒大还能指望谁来拯救球队呢?或许,给内援更多关怀和机会,才是恒大该有的初心,也是他们更应该倾注精力解决的难题吧。(完)

标签:赛季;球队;中超;广州恒大;联赛 编辑:张吉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