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抢!枪!强!浙江射击好戏连台背后解密
2019-05-08 09:36:11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薛原

  上周,浙江两位“神枪手”林俊敏、赵中豪在射击世界杯北京站摘得一金一铜,收获两张东京奥运会入场券。时间再往前推,小将徐红在射击世界杯印度站,同样收获一张入场券——2月以来,我省射击选手的表现可圈可点,在争夺东京奥运会入场券的关键时期,他们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昨日,记者连线省射击射箭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主任朱启南,他直言:浙江神射手们的枪已上膛,将瞄准梦想的圆心,全力出击!

  “抢”席位,浙江神枪手成国家队排头兵

  谈到近期的成绩,朱启南认知清晰:“成绩比较稳定,但还不到放松的时候。”

  在国内赛场(全国射击冠军赛),浙江队取得了1金2银的好成绩;到了国际赛场,为国出战的浙江选手也有所斩获——4月底的射击世界杯北京站,林俊敏射落金牌、赵中豪摘得铜牌。当时在北京“督战”的朱启南全程观看了浙江选手的表现:“有收获,也看到了问题和努力的方向。”在他看来,在男子25米手枪速射决赛中夺冠的林俊敏,不能有任何懈怠,继续保持强势是关键;而获得50米步枪三姿赛铜牌的赵中豪,对比冠亚军还有一定差距,急需补强短板。

  朱启南告诉记者,浙江已经有3位射击运动员为国家队夺得东京奥运席位,分别是女子步枪项目的徐红,25米手枪速射项目的林俊敏,以及50米步枪三姿项目的赵中豪。不过,这三位选手只是帮国家队锁定了奥运席位,“射击国家队的选拔机制比较特殊,选手需要计算各站世界杯和国家队奥运选拔赛的总积分,各项目的前两名才能入选。”朱启南介绍,只有到明年3月份的国家队东京奥运最终名单选拔赛,才能揭晓最后答案。

  “枪”传统,传帮带延续历史荣耀

  在朱启南看来浙江射击的稳步发展,离不开功勋前辈打下的基础。的确,无论是林俊敏、赵中豪还是朱启南自己,心中都有一位儿时的偶像——吴小旋。“射击对于浙江来说有着标志性的意义,吴小旋不仅是中国第一位女子奥运冠军,也是我省第一位奥运冠军!”朱启南感慨道。

  而朱启南自己,也彰显“榜样”的作用。“做运动员的时候,努力拼搏,现在管理岗位,也全力为年轻射手们保驾护航。”从奥运冠军到努力培养奥运冠军,朱启南麾下“神射手”层出不穷。

  从吴小旋、朱启南,再到林俊敏、徐红、赵中豪等新生代,浙江射击的传帮带从未断过,以1984年射击金牌为起始点的“浙江届届奥运有金牌”的传统,他们更多了一份责任与担当,2020东京奥运会上,射击项目依旧是突破口之一。

  “强”保障,军功章里管理团队分量重

  浙江射击出成绩的背后,团队保障力量不可或缺。朱启南介绍,目前浙江射击队在机制上有不少创新,“原来只有省队运动员可以参与全国性比赛,现在各地市的运动员也有机会可以与省队队员同台竞争。”选拔脱颖而出的运动员都可以代表浙江去参加全国比赛,拓宽选材渠道,为这个项目的长盛不衰,打下坚实的基础。

  另一方面浙江射击也在管理模式上不断创新,中心已经全面启动数字化管理,用最短的时间来处理最多的事情,促进高效、便捷化。记者还了解到,为了应对突发伤病,中心还与省人民医院达成合作,为运动员开通了“绿色通道”,及时进行医疗与康复。

  受全面护航的浙江射击,军功章里,有属于管理与保障团队的荣耀。

标签: 编辑:李爱红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