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长兴这场生态运动会 青少年“加”乐趣、中老年“减”年龄
2019-06-16 01:11:58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陈学东 通讯员 陆一帅

  浙江在线6月16日讯  昨天上午,由省体育局、省文化与旅游厅、省生态环保厅、省农业农村厅、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共同主办,体坛报等共同承办的“农夫山泉杯”浙江省全民健身第二届生态运动会走进长兴。

  长兴籍标枪亚洲冠军王青波也来到现场,带领家乡人一起感受运动魅力。两个小时、五大项目,“跑跳投闯”,样样不落,200余名体育爱好者在青山绿水间共同完成一道运动“加减法”——青少年“加”了乐趣、中老年“减”了年龄。

  近年来,长兴经济社会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在体育领域,美丽山水催生了“美丽经济”,越来越多的运动休闲爱好者开始涌入长兴,与此同时,太湖国际马拉松赛、环太湖自行车赛、长三角全国气排球邀请赛等国际、国内大型赛事轮番上演,让这座城市真正享受到“讲体育也是讲生态、有体育才会有生机、爱体育就是爱生活”的生活理念。

  “双偶摔跤”、“百叶舞龙”两项极具长兴特色的民俗表演拉开了比赛的序幕——来自当地的“山图水影队”、“银杏长廊队”,以及从杭州赶来的“平湖秋月队”、“苏堤春晓队”等23支队伍开始了“最多跑一次”、“绳彩飞扬”等五大特色项目的比拼,共享全民健身红利、生态保护成果。

  呐喊声、欢呼声从图影湿地正中央的一片大草坪上传来,正在进行中的接力跑——“最多跑一次”就这样毫无疑问地上了本次比赛的“热搜”。

  “最多跑一次”是生态运动会的“常驻”项目,之所以如此受欢迎,得益于其 “寓教于跑”的特殊形式。

  对此,平时爱跑步、爱远足的吴建华深有体会,“短跑、长跑、健步走我都尝试过,一边跑步一边学习环保知识的还真没见过,今天算是开了眼界,学了知识。”

  原来,这是一个垃圾分类知识融合接力跑的比赛。赛场上,队员们携带着随机分配的垃圾,并按照不同种类扔到相应垃圾桶内。运动员们运动开心的背后是组织者的一片用心。

  如今,垃圾分类成为了社会的热点话题,生态运动会上,体育再次发挥了大载体、大熔炉的作用,通过运动让垃圾分类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其实,这场小小的运动会不仅结合了生态、联姻了环保,同时也将旅游“囊括其中”。对此,图影湿地管委会工作人员王露萍是最有发言权的,用她的话来说,就是“从没见过图影湿地这么热闹过。”

  王露萍口中的热闹,不仅是游客数量上的增加,更是体育运动给图影湿地带来的“闹腾”氛围。清风徐来,水波不兴,这是图影湿地的常态,“环境很好,但总感觉少了点什么。”这场生态运动会后,像王露萍这样的旅游从业者从中找到了答案。

  事实上,体育与旅游本身就是两篇“大文章”,强强联合后就可以成为一篇内容更深、角度更广的“深度文章”。今年我省完成县(市、区)机构改革后,体育与旅游实现了更广的合作空间、搭起了更大的发展舞台。


标签: 编辑:赵磊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