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平时不显山露水 一身硬功夫着实了得
曾经的超市小老板 原来是名“武秀才”
2019-07-08 00:55:17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杨静 通讯员 蒋升

  本报讯 五块砖整整齐齐叠放在头顶,铁锤从高处狠狠砸下,砖块应声碎裂,尘土飞扬,持砖者依旧毫发无损;

  两根筷子一头顶着咽喉,一头用手顶着。一用劲,筷子断了,人一点没事;

  用三四厘米粗的方形木棍使劲打手臂、前腰、后背,木棍断了,他只是受力处的皮肤微红……

  53岁的邱世禄在余杭瓶窑镇上已开了四年的超市,从外表看和常人无异,只是一出手,便显示了他的与众不同。

  邱世禄是景宁县郑坑乡柳山村人。7岁开始习武,会的这些功夫都是家里祖辈相传的。“我的太爷爷功夫非常了得,我们村是远近闻名的功夫村。全村200多人,男人们个个会功夫,当时家家户户都有传男不传女、传内不传外的规矩。”

  当时村里有不少畲族特色拳种,只是现在很多都失传了,“比如我打的这套九连环拳,目前整个县只有我和堂弟刘光祥等寥寥几个人会,练硬气功的就更少了。”

  冲天炮、童子拜佛、铁牛耕地……邱世禄是16岁那年开始练的硬气功,老爸教他时有一整套完整的动作,每个动作每天重复50遍。

  功夫也就日日见涨,曾经去县里表演2吨重的拖拉机从身上开过,在碎玻璃上滚过,还能睡钉床,身上压着的是重重的石板…

  后来,和很多村里年轻人一样,邱世禄出门打工。他曾在安徽帮人种香菇,而后又和兄弟合伙在北京、杭州等地开超市。

  生活中的邱世禄为人和气,但该出手时就出手,记忆最深的一次是在北京开超市的时候:“有三个人到店里偷东西,被我老婆发现后依然不承认,人赃俱获还想动手。我迅速制服了其中一个,另外两个也就不敢动了。”

  在瓶窑生活了四年,邱世禄到镇辅导站、学校里开展过多次公益教学,“2017年杭州市首届‘武林门’乡试赛暨余杭区第二届传统武术比赛,我在个人对抗项目中获得了男子80公斤‘武秀才’。”

  前阵子,邱世禄在瓶窑镇上新开了家武馆,“我的拳比较有特色,大家都喜欢,所以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来传承。”

标签:头顶;功夫;毫发;砖块;超市;铁锤;尘土;瓶窑镇;碎裂;木棍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