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室内有空调“偏不练”,跑到地表温度超40℃的室外
重竞技系健儿“背”着烈日跑6000米
2020-08-20 01:36:06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汤晨阳

  员们在闷热的室内场上埋头苦练,汗珠一次又一次把地板打湿,更磨炼人的是,他们练完自己的项目,还要统一前往外场进行体能训练。冬练三九,夏练三伏,这个酷暑注定难忘。

  地表温度突破40℃ 运动员要跑完6000米

  昨天上午9点,重竞技系的摔跤队28名运动员已在操场集合完毕,准备进行体能训练,光是做一些简单的拉伸,大家就已汗流满面。此时气温已到35℃,塑胶跑道升起阵阵热浪,地表温度突破了40℃。

  咬牙坚持!跑完2个3000米,运动员们终于可以到阴凉处休息一下了。有人和教练员郑军反映,“我感觉头晕”。郑军心里自然清楚,在这样的三伏天训练运动员消耗有多大,“我会把握训练的进度和节奏,体能训练也不能硬来,但绝不能不来。”

  阴凉处,运动员们举起水杯哗哗下肚。郑军上前鼓励大家,“烈日当下,敢作敢当,当比赛结束五星红旗缓缓升起,你们会发现一切都是值得的。”

  体能提升有妙招 “争取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在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重竞技系副主任沈建军看来,在这样严酷的环境下训练,是最能出成绩的。体能基础训练是这个夏天的主旋律,最近一段时间,重竞技系狠抓体能短板,“前不久,学院还召开了体能训练的动员大会。”

  训练固然辛苦,但成效也是令人可喜的。重竞技系的运动员纷纷表示,体能训练不仅能增强体能、纠正动作,还能让他们的精神更加饱满,增强信心。“过去我带过一些运动员,技术是相当不错的,但经常出现伤病,导致比赛经常发挥不出来,原因就是基础体能储备不够。”郑军说。

  重竞技项目训练场地都在室内,现在条件上来了,还配有空调,但练体能,就必须要走出舒适区。在田径场,就要零距离地和太阳“拥抱”,尽管系里安排体能训练时间多在早晚时段,但火辣的气温和沉闷的环境,依然考验着着运动员们的决心和毅力。

  为了更好地提高运动员的训练效率,重竞技系谋划了一个妙招——利用系里各项目的运动特点各展所长,专项互补。比如说,举重队练力量是看家本领,那就让该队教练带队所有运动员做深蹲、卧推;核心力量怎么训练,摔跤队教练肯定更有经验;武术队柔韧性好,教练来带坐位体前屈,再合适不过了……

  今年夏训,就是狠抓体能。“为了打好‘三大战役’,我们的教练员和运动员不惜一切,发扬吃苦耐劳的奋斗精神,争取交出一份满意答卷。”沈建军说。

标签:重竞技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