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2019年浙江“体坛十佳”云发布!
徐嘉余与陈雨菲分获年度最佳男、女运动员奖;特别致敬功勋教练徐国义、楼霞夫妇
2020-11-05 17:04:03 来源:浙江省体育局 通讯员 陆一帅

  记者从省体育局了解到:日前,因疫情延期发布的2019年浙江省“体坛十佳”评选结果正式揭晓。游泳运动员徐嘉余、羽毛球运动员陈雨菲分获最佳男、女运动员奖;特别致敬功勋教练徐国义、楼霞夫妇,荣膺“年度最佳教练员”。其余各奖项也都花落各家。

  浙江省“体坛十佳”,由省体育记者协会主办,创设于1999年,是国内省级体育类奖项影响力最大、历史最悠久的之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定于年初揭晓、颁奖的“体坛十佳”延期到记者节前夕发布。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主办方决定取消颁奖盛典,而是采用“云发布”的形式揭晓。此次评选由各推选单位推荐,邀请资深体育媒体人投票确定候选对象,再组织相关专家组成评委会投票,确定最终各奖项名单。

  2019年,浙江籍运动员共获得13个世锦赛冠军、15个亚锦赛(亚洲杯)冠军、219个全国冠军。因此,各竞技体育奖项成色十足。最终,游泳运动员徐嘉余、羽毛球运动员陈雨菲脱颖而出,分获年度最佳男运动员奖和最佳女运动员奖。徐嘉余成功卫冕国际泳联世锦赛男子100米仰泳冠军,陈雨菲则首夺世界羽毛球巡回赛总决赛女单冠军,他们为浙江体育写下了华彩篇章,当选实至名归。

  “年度最佳教练员奖”致敬功勋教练夫妇徐国义、楼霞。夫妇俩均是运动员出身的教练,几十年如一日倾情泳池。夫妇俩没有孩子、舍弃小家,把运动员视如己出,联手培养出奥运冠军叶诗文、世界冠军徐嘉余等一大批优秀选手。徐国义教练即便在身患绝症后,只要身体允许依然坚守一线,忘我奉献。遗憾的是,今年7月不幸病逝。

  举重奥运冠军石智勇首次摘得年度最佳突破奖。2019年,石智勇“破”字当头,亚锦赛、世界杯、世锦赛三大比赛无一失手,一年之中先后6次打破世界纪录。目前正在宁波备战东京奥运会的石智勇,得知摘得这项殊荣后表示:“这个奖项有着特殊的寓意,不仅是成绩上的突破,更是自我的突破,希望能在东京奥运会上取得更大的突破!”

  获奖名单中,还有浙江基层体育的一张老面孔——赵江平。他被授予“年度最佳基层体育人奖”,同时也是2019年浙江省“人民满意公务员”获得者。赵江平是江山市体育局原局长,体育专业科班出身。入行35年,担任体育局长17年。在他带领下,小城江山每年至少举办七八项全国性体育赛事活动。通过举办赛事活动,提高城市的知名度、美誉度,为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获得年度“最具人气群众体育活动奖”的2019年全国新年登高健身大会,正是在赵江平不遗余力争取下获得承办权,连续五次落户江山江郎山,并实现在央视体育频道的直播。“人生最大的荣耀就是做一辈子体育人!”获奖后的赵江平如是说。

  附:2019年浙江省“体坛十佳”获奖名单与简介

1.jpg

  1、徐嘉余 (年度最佳男运动员奖)

  2019年对于徐嘉余注定是难忘的一年。在光州世锦赛上,他先在半决赛上以52秒17的成绩打破赛会纪录,又在决赛中以52秒43的成绩成功卫冕,成为第三位在世锦赛男子100米仰泳卫冕的运动员。

  如今,逐渐成长为中国游泳队“扛把子”的他面临更多期待,肩负起了东京奥运会冲金的重任。

3.jpg

  2、陈雨菲 (年度最佳女运动员奖)

  2019年12月15日,2019世界羽联巡回赛女单总决赛上,陈雨菲以2:1击败对手,首夺年终总决赛冠军,同时也首次登上了世界第一。这一年,她闯进了全英公开赛、瑞士公开赛、澳大利亚公开赛、泰国公开赛、福州公开赛、香港公开赛和年终总决赛7场大赛的决赛,并全部夺冠。

  在个人单项中表现优异的同时,陈雨菲在团体赛中也经受住了压力。在2019年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上,她四战四捷,更在决赛中击败日本名将,为国羽捧回奖杯。

2.jpg

  3、石智勇 (年度最佳突破奖)

  “突破”绝对是石智勇的2019年关键词,亚锦赛、世界杯、世锦赛三大比赛无一失手,一年之中先后6次打破世界纪录。

  在天津世界杯男子73公斤级,石智勇以198公斤刷新了本人保持的世界纪录,同时以总成绩363公斤追平自己同年创造的世界纪录,为自己的2019年画上了一个圆满句号。

4.jpg

  4、郑思维/黄雅琼组合 (年度最佳团队奖)

  作为世界排名第一的混双组合,“雅思”组合在2019年创造了不少奇迹,不仅在全英公开赛、巴塞尔世锦赛、世界羽联巡回赛总决赛等国际大赛中拿下混双第一,还以混双全胜战绩助力国家队夺冠苏迪曼杯。

  同时,“雅思”组合在世界羽联5站超级750赛、3站超级1000赛和总决赛上均捧起过冠军奖杯,成为该赛制建立以来首对解锁这一成就的组合,并以大师赛总胜率94.5%、赛季积分创纪录突破11万分的惊人成绩牢牢占据了霸主地位。

微信图片_20201105170221.jpg

  5 、2019年全国新年登高健身大会 (年度最具人气群众体育活动奖)

  2019年的第一天,2019全国新年登高健身大会中心主会场活动在浙江江山江郎山景区举行。这是江山市第四次承办全国中心主会场活动,也是连续第二年成为全国唯一中心主会场。

  除了传统的群众登高活动以外,2019全国新年登高健身大会还开展了全民健身展示、中国天空跑总决赛、美丽乡村全国记者攀岩赛、冬泳畅游等系列活动,充分利用江山地区丰富而独特的自然资源。

微信截图_20201105170955.png

  6、赵江平 (年度最具影响力基层体育人奖)

  在担任江山市体育局局长的18年里,赵江平因地制宜,注重发展群众体育,引进并办好品牌赛事,借势借力擦亮江山城市品牌。他曾连续3次被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荣获全国体育事业突出贡献奖、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浙江省最美体育人等荣誉,

  “我的初心就是做好本职工作,做一辈子体育人,为群众服务。”三十余载,不管职务如何变化,赵江平始终不忘初心,坚持在体育一线岗位上,将体育事业的发展作为追求目标。

微信截图_20201105171032.png

  7、浙江华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年度最具发展潜力体育产业奖)

  “华鹰”二字对于浙江水上运动人乃至全国水上运动人来说都是一个耳熟能详的名字。华鹰集团旗下的船艇研究院为省级重点船舶研究院,主要研发、制造和销售运动赛艇、休闲皮划艇、冲浪板、运动帆船和动力双体游艇等系列产品。

  华鹰集团打破100多年来奥运会赛艇被欧美国家垄断的状态,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2012年伦敦奥运会以及2016巴西奥运会比赛用艇供应商,目前已经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水上运动器材、现代游艇产品技术成果产出地,引领和助推全省船艇行业产业升级。

微信截图_20201105171105.png

  8、丁立人(年度最佳非奥运动员奖)

  自从在2019年八月的辛菲尔德杯超级大赛中打破现世界棋王卡尔森“加赛不败”的神话首次拿下超级赛冠军之后,丁立人一直备受期待。

  而在年底的2019年国际象棋超级巡回赛总决赛中,丁立人更是表现不俗,以绝对优势战胜法国棋手夺冠,并成为首位获得国际象棋超级巡回赛总决赛冠军的中国棋手。

微信截图_20201105171139.png

  9、蒋裕燕(年度最佳残疾人运动员奖)

  肢体残缺并不能磨灭她的精神,不屈的心引领着她不断前进。2019年,年仅15岁的她先是在天津全运会上拿下8枚奖牌,接着转战英国伦敦世界残疾人游泳锦标赛,相继拿下3金2铜,并刷新了S6级400米自由泳和50米蝶泳的世界纪录,成为世锦赛上当之无愧的“金牌王”。

微信截图_20201105171206.png

  10 、徐国义、楼霞夫妇  (年度最佳教练奖)

  2019年全国游泳冠军赛,全组队员夺得15金、3银、3铜,徐国义、楼下所执教的徐嘉余、叶诗文、李朱濠、朱梦惠、柳雅欣等5名运动员成功入选光州世界游泳锦标赛。

  光州世界游泳锦标赛上,徐嘉余以52秒43的成绩成功卫冕男子100米仰泳冠军。叶诗文时隔8年再次站上世锦赛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领奖台,一人夺得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400米个人混合泳两项银牌。

标签: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