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抢回“黄金4分钟”,AED为运动加上保险锁
2020-11-18 11:16:03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易龙吟

  日前,杭州市政府正式出台《杭州市公共场所自动体外除颤器管理办法》,该《办法》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杭州,也因此成为全国首个以地方立法形式规范公共场所自动体外除颤器(AED)配置、使用的城市。本周日,杭州马拉松即将正式开跑,在今年的跑道上有一批直通跑者,他们是通过浙江省体育基金会联合浙江省马拉松及路跑协会的浙马“心”计划而参与到杭马中来的,他们将通过自己的奔跑为体育场馆的AED设备贡献一份力量。

  据了解,浙马“心”计划从今年正式启动,通过捐赠的形式,年底前将给杭州市下城区体育中心、浙江省黄龙体育中心、浙江老干部活动中心、浙江省体育服务中心(全民健身中心)、杭州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杭州体育场5家单位配置AED。未来5年内,力争实现全省91个县市区县级体育场馆AED全覆盖。省体育基金会该项目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台AED设备包括后期维护、人员培训等费用,一共是2万6千元,目前5家场馆内已有3家设备已经到位,将进入安装和试用阶段,剩余的年内全部完成安装。可千万别小看这2万6千元,在发生意外时,AED可以抢回宝贵的“黄金4分钟”。“今年5家场馆全部安装完成后,我们将根据试用情况,再进行方案的调整和完善。”

  据了解,相比发达国家,目前我国在人员密集场所配置的AED数量仍有较大差距。早在1990年,美国明尼苏达州就开始了除颤计划,明确要求安装AED,如今已经将心源性猝死救援成功率提高到了52%。中国在2006年开创了在公共场所配备AED的先河,但并没有普及到国内各个公共场所。目前杭州公共场所AED仅有604台,按常住人口1000万人计,配置水平为6台/10万人,主城区120系统可查的使用AED设备的仅20余例,抢救成功率为60%。根据国家心血管中心2019年的统计数据计算,如果AED普及到位,每年至少有27万人可以得救。

  对于在公共场所安装AED,《办法》明确规定未来三年杭州计划在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配置AED,确保10分钟内可取得,到2022年公共场所配置总数为4200台,配置水平提升至42台/10万人,达到亚洲先进水平。对此,杭州一家央企的安全主管,也是一位跑马爱好者的王建云有自己的看法,经常组织员工参加急救培训的他深知AED的重要性,但由于目前AED配置严重不足,一旦遇到意外情况,他们也只有采用传统的心肺复苏。他说:“如果在锻炼时发现有人发生意外,像我这样接受过急救培训的人能在最短时间内找到AED,急救成功率肯定会大大提高。”而体育场馆不仅人员较为密集,而且在运动中发生意外的情况也偶有发生,因此在体育场馆安装AED将成为当务之急。

标签: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