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功夫女生”牟家慧的“剑意江湖”
2020-11-27 14:13:40 来源:新华社 记者 孟含琪

  热身,手持重剑,弓步击刺,闪避防守……长春市一家击剑俱乐部里,几十位学员动作整齐划一,训练有序。

  牟家慧行走其间,虽然长得娇小,但是“气场”强大。作为吉林省首家击剑俱乐部创始人,她几乎每天都陪伴学员们在“飘香剑雨”中度过。

  31岁的她本是一名专业武术运动员,5岁习武,曾荣膺武英级运动员称号。2010年因伤退役后,她开始习剑,次年创办俱乐部开启“剑意江湖”。

  牟家慧的“剑意江湖”,于内,在于创业谋生,于外,在于普及项目。10年前吉林省击剑项目几乎空白。“作为一个运动员,想为家乡做点事。”她说。

  创业之路道阻且长。经历过经营不善、合伙人理念不同等波折,俱乐部曾被迫关闭。虽然经受打击,但她没有退缩。“运动员最不缺的就是坚韧不拔的意志。”她说。初次创业失败后,她前往北京调研学习,积累了一定经验。2013年,她的俱乐部重启。

  “虽然我性子急,但在发展体育运动的路上急不得。”牟家慧说,如今她重点瞄准培养青少年击剑爱好者,将长春市天津路小学发展为吉林省首个青少年击剑培训基地。多年来,俱乐部已培养了数百名青少年击剑爱好者。

  十年磨一剑。在竞技体育领域,牟家慧的弟子们也颇有斩获:在2017年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中获得男子重剑17岁以上组亚军,在2020哈尔滨国际击剑公开赛获得男子重剑10岁以下组冠军……

  让牟家慧更开心的是,普及已初见成效,越来越多的俱乐部出现,更多青少年对这一运动项目感兴趣,串联成更大的“剑意江湖”。“参与的孩子多了,培养奥运冠军的梦想又近了一步。”她说。(完)

标签: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