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看!这支青春热血的冰球队实现零的突破!
2020-12-07 16:51:03 来源:新华社 记者 王镜宇 殷家捷 李家昕

  12月6日中午,天津外国语大学冰球队教练王一博发了一条长长的朋友圈:“……感谢全体队员的努力拼搏、不言放弃、视死如归、放手一搏的精神……此次锦标赛最大的收获是我们实现了零的突破,33号李文怡,1号崔城博都为球队贡献了一粒进球。球队成员由11男10女组成,相对其他有专业运动员的高校而言实力略显薄弱,这两粒进球也鼓舞我们在2021年刻苦训练,再创佳绩,争取更上一层楼。”

  王一博说的是在北京市奥众冰上运动中心举行的战马杯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冰球锦标赛。在6日上午的比赛中,天津外国语大学队以2:9负于烟台大学队,在公开组的6支参赛队伍中排名第六,而这宝贵的两个进球是连续第二年参赛的天津外国语大学队首次在这项赛事中进球。

  12月4日上午,当记者初次见到这支队伍时,不禁为他们捏了一把汗。在赛前热身环节,天外的好几名队员在没有身体接触的情况下相继在冰上摔跤,让人大感意外。面对首场对手吉林体育学院队,天外选手的身体普遍要“小一圈”。开场不到1分钟,吉体体院队便率先破门,并在后续的比赛中火力全开,最终以20:0大胜。

  让人更为意外的是,天外的队员们在赛后并不显得怎么沮丧。

  天津外国语大学队队长琚新月说:“因为我们本身对冰球这项运动非常热爱,我们在比分方面不是特别看重,我们希望把这项运动在我们学校和大学生之中开展起来。作为天津唯一一所前来征战的高校,也是外国语院校里第一次出来的,而且我们女生占比已经近一半了,我很钦佩大家喜欢冰球的这个精神,不怕苦不怕摔。今年有很多新的球员,作为队长我希望他们能体会到冰球这项运动的乐趣。”

  天津外国语大学冰球队成立于2019年9月。跟这次比赛的好几支参赛队一样,全国大学生冰球锦标赛的创办成了队伍组建的契机。留着山羊胡子的王一博小时候是练速度滑冰的,十几岁来到天津。因为没有冰滑,就改玩轮滑,结果不小心玩成了女子轮滑球的国家队教练。在王一博的带领下,天津外国语大学的轮滑球队拿过两次全国冠军。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临近,加上去年全国大学生冰球锦标赛创办,王一博便大着胆子拉起了这支冰球队。

  “我大一的时候,轮滑老师想组建冰球队,我听到后就特别兴奋,特别感兴趣。之前我在高中的时候想参加,但我们学校只有男子队,没有女子队,我觉得特别遗憾。到了大学里,突然有了机会,我就想来尝试。虽然我也是零基础,但我特别想挑战自己。我本人特别喜欢打篮球,在初中高中都打过校队,有运动基础。”琚新月说。

  就是这么一帮像琚新月一样零基础的大学生,开始跟着王一博练冰球。天外的训练场地离学校很远,仅通勤来回就要花上四个小时,校队基本上每周只能上冰训练一次。新冠疫情对球队的影响很大,今年的训练机会比去年更少。在这样的条件下,队员们依然保持着对冰球的热忱,每次有训练机会的时候都很刻苦。

  身材高大的男队员丁乙是被冰球的速度与激情所吸引。学日语专业的他小时候会滑旱冰,知道学校有冰球队立刻就去报名了。

  丁乙说:“上冰之前信心满满,感觉差不了多少,结果第一次上冰非常狼狈,站不稳,也滑不快。但第一次训练的内容就是互相冲撞,从最远的两端加速然后撞到一起,通过这个训练克服心中的恐惧,后来就非常享受这个过程。我们都摔习惯了,摔倒是非常正常的,摔倒爬起来继续去抢去争,没有任何心理负担。”

  本来,按照天外冰球队的水平,他们参加水平相对较弱的阳光组更合适。然而,爱琢磨比赛规程的王一博选择了公开组。原来,这次比赛采用男女混合的方式进行,阳光组每队最多只能报5名女队员,而公开组可以报10名。为了让女弟子们都有登场机会,王一博放手一搏,选择了更具挑战性的公开组。

  虽说不那么看重比分和胜负,但没有球员和教练是不想进球的。在4日的揭幕战上0:20失利之后,王一博说,今年的比赛赢球估计费劲,争取能进一个球。不过,当时他的话听起来不是那么有信心。那天晚些时候的第二场小组赛,天外队又以0:18输给了河南理工大学队。幸运的是,在6日上午争夺公开组第五名的比赛中,进球终于如期而至。

  这次,王一博底气更足了。他在朋友圈的留言中说:“我和队员常说的一句话:输球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站在赛场上,可怕的是输掉了意志!今天全体队员都战胜了自己,我为你们骄傲,加油天津外国语大学冰球队,我们来年再战!”(完)

标签: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