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一个人点燃一座城 一人跑带动万人跑——宝鸡“微马哥”王新文的城市正能量
2020-12-15 20:52:43 来源:新华社 记者 毛海峰

  时值寒冬,在地处关中平原西部的陕西省宝鸡市,从城市到农村,每周都能看到一群身穿亮丽橙色“微马服”的人在跑步。这在五年前是绝对想不到的,不过短短四年多,宝鸡这座西部三线城市便成为全国“微马”运动的重镇,点燃这把火的是被称为“微马哥”的宝鸡微马协会会长王新文。

  微马即微型马拉松,队员们根据个人能力慢跑,每次5公里或10公里。这项运动2014年起源于深圳,后来风靡全国。“我是2015年到深圳接触到这项运动的,当时微马已在深圳快速发展起来,但在地处西北的宝鸡,却无人知晓。我回到宝鸡后,从2016年起开始寻找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跑微马。”

  “第一次跑微马,是在2016年4月的一个周三下午。通过微信朋友圈,人拉人,共聚集了40多人,跑5公里。由于第一次跑没经验,只有一部分人跑完全程,跑不完的人都是走完全程。”提到当时的窘相,王新文的唇角不由微微翘起。

  “第二次跑好多了,有100多人参加,并有了自愿担任队医的医生、看守衣服的义工、传授跑步知识的教练。第三次更是增加到400多人。此后像‘滚雪球’似的蔓延到宝鸡各个区县,到2016年底已有5000多人参加,目前已有上万人参加。”

  王新文说:“与其他运动相比,这项运动不需要专门的器械和场地,参与者只要穿上全国统一的橙色‘微马服’跑步就可以。衣服不贵,一件20多元。”为了吸引更多人参加微马,王新文自己掏腰包给很多人免费提供队服。

  随着参与的人越来越多,王新文发现组织成百上千人长期跑步,存在的户外运动风险很大,需成立一个专门的协会来组织微马爱好者,给他们专业的运动指导,提高跑步锻炼的效果。2017年宝鸡市微马跑步协会成立,目前协会已有100多个小分队,每个小分队有50到100多人。

  “我们约定每周进行两次微马,分别是周三和周六,同时在跑的人大概有一万多。”王新文说,参与的人来自社会各个层面,就是来自农村的人也很多。“现在乡村的路都修得不错,添置一双跑鞋、穿上一身队服,就可以在乡间跑微马。”

  从一个人跑步到上万人一起跑步,微马运动在宝鸡彻底火起来了。“跑步的正能量特别大,我们这些跑微马的人,这几年无论是身体还是精神,都比以前好很多。”王新文说,“我最喜欢的一句话就是‘要不然灵魂在路上,要不然身体在路上’。”(完)

标签: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