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莲通亚运,杭州奥体博览城群星璀璨
2020-12-31 14:42:51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华雨晨 陆一帅 王春

  近日,从杭州奥体博览城传来好消息——由奥体开发公司承建的滨盛路下穿隧道工程完成主体装修,完成重要阶段性目标,预计年底前全线完工,具备通车条件。这意味着在杭州亚运会开幕时,能从隧道直通开幕式的现场。

  不仅如此,杭州地铁的6号线、7号线也将穿奥体博览城而过。届时,市民若想近距离观赏“大莲花”奥体中心主体育场和“小莲花”网球中心将更为便利。

  当记者走进大小莲花的内部,直观感受更为震撼。

  在28片大花瓣和27片小花瓣的巧妙组合下,整座大莲花如同会呼吸一般。因为其流线的造型,整座大莲花里没有传统体育馆四方规整的大门和通道,沿着台阶和走道行进,很自然地就能进入主体育场观众席,可同时容纳8万人次。这样的设计也十分有利于观众进场、离场、紧急疏散等。

  据杭州奥体中心主体育场项目负责人汪进介绍,主体育场钢结构总用钢量经过多轮优化、完善后,仅为2.8万吨,比北京“鸟巢”的4.2万吨减少了1.4万吨,并已获得了全国钢结构工程最高荣誉——“中国钢结构金奖”。

  站在花瓣下,能清楚看到里面的田径场和座位。在主体外形均为白色的大莲花花瓣下,彩色渐变的观众席配上田径场内红色的塑胶跑道和绿色的草皮,让人眼前一亮。

  通过奥体板块的空中平台,就能直接来到旁边的小莲花——网球中心,项目整体计划于2021年3月完工。

  小莲花最为人所称赞是就是它能旋转开闭的屋顶,被中国工程院院士领衔的专家组评定为“世界首创”。

  据杭州奥体中心网球中心项目经理姜瑱瑜介绍,会旋转的屋顶由8片莲花瓣组成,各自设有钢架轨道,可根据天气等需要开合,整个过程约15分钟。从航拍图或场馆内部看,旋转开合的屋顶犹如莲花盛开一般。

  “场馆此前也承办了多次大型赛事活动,起到了压力测试和演练的作用,整体的反响还是很好的。”

  目前,随着整体项目工程的推进,杭州奥体博览城群星璀璨。下一步,奥体开发公司将根据亚组委要求,做好场馆提升改造工作。大小莲花正在钱塘江畔绽放华彩,将吸引全世界人民的驻足观赏,共襄盛事。

  (新闻通联 华雨晨 陆一帅 通讯员 王春)

标签: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