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赋能社会力量,让体育产业“民”不虚传
2021-01-14 18:08:3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李笑莹

  日前,省政府发布全国首份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办体育的省级政策文件《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办体育 加快推进体育改革与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第六部分强调要鼓励支持社会资本投资体育产业,要分别从加强体育产业规划引领、大力培育体育消费市场、建立健全体育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和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等方面提出相应政策措施,破解社会力量办体育体制机制障碍,激发社会力量办体育的内在活力。

  在进一步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方面,去年,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引导体育产业升级,认定一批体育用品制造业、体育服务业示范企业;鼓励制造企业科学布局产业链,开展年度体育产业统计监测,大力发展智能体育产业,加强智能体育产学研合作,推动智能体育产业园区建设等一系列措施。而“政采云体育装备馆”就是针对体育装备采购领域重点打造的专业行业采购场馆,是我省针对体育装备采购领域重点打造的专业行业采购场馆。现在打开政采云首页,点击“行业馆”,就可以轻松找到“体育装备馆”,采购方通过这里真正实现“一键采购”“一键下单”。

  省体育局经济处处长姜建成表示,在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方面,我省主要是从供给侧和品牌赛事培育两个方面来发力。近几年,浙江推出了体育运动休闲小镇建设,一方面能够给老百姓提供更多的运动场地,另一方面通过小镇的建设进一步推动当地经济的发展,通过“运动+旅游”的方式促进体育消费,目前浙江省已经有19个运动休闲小镇,2020年运动休闲小镇初步筛选出了9个,现在正在做进一步的评审。“赛事的举办是体育产业发展的龙头,而且一半以上都是由社会力量参与的,比如台州的唐斯括苍越野赛,一些品牌赛事的发展能够起到引领体育消费的作用,比如杭州马拉松和绍兴马拉松,所以我们通过赛事的举办让更多的老百姓参与到品牌赛事中来,帮助带动当地的体育产业发展。”姜建成说。

  《意见》的发布进一步明确了体育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从政策方面降低了社会力量办体育的门槛,因此目前有越来越多企业愿意支持体育产业的发展。今后,我省将进一步鼓励支持社会资本投资建设体育综合体和运动休闲小镇,在项目准入、人才、土地、金融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引导体育消费理念,确定一批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开展促进体育消费试点并适时推广。

标签: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