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杭州全力推进公共体育场馆服务大提升
2021-01-29 11:28:00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李笑莹

  2020年,杭州通过强化数字赋能、补齐民生短板、推动体育场馆低免开放、深化校园开放等措施大力推进公共体育场馆服务大提升工作。不仅两次被杭州市委改革办列入全市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红榜”,九堡文体中心入选浙江省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9月亮点项目,西湖文体中心也入选国家体育服务综合体典型案例,奋力展现了浙江体育的“头雁风采”。

  要推进公共体育场馆服务大提升,公益开放场馆,解决市民们“健身去哪儿”是首要问题。2020年,杭州市属公共体育场馆在重大节日和每月1日、15日免费对外开放,乒乓球等项目分时段向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免费或低收费开放,这些举措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到体育锻炼的队伍中来。

  除此之外,杭州还大力推动学校体育场馆开放。2020年,杭州市体育局和市教育局共同决定在全省率先恢复中小学体育场地对外开放。截至2020年年底,杭州市推动符合条件开放的658家中小学校体育场地设施100%向社会开放,市级公共体育场馆全部实施免费或低收费向社会开放,全市共新建并投入使用28处城乡公共体育提升工程。

  体育场馆的开放,扩大了市民们进行体育锻炼的场地,提升了大家进行体育锻炼的机会,有助于市民们身体素质的提升。根据杭州市体育局公布的最新数据,2020年,杭州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年增长率达到2%;常住人口中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达到29.5%(不含学生)和43%(包含学生);全年提供国民体质测试服务人口占比2.5‰以上,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人数的比例维持在93.6%以上。

  近年来,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数字逐渐赋予了体育锻炼新的形式。为大力推进公共体育场馆的服务提升工作,杭州也越来越重视体育场馆的智慧化建设。

  2020年,西湖区文体中心在现有的场馆、票务、商户、会员等一体化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出了人脸识别系统、多人无感红外测温、寻车导航等系统,在大型馆安装了实时人数监测大屏,同时实现了3D场馆导视图、场馆人数、场馆预定排行、项目门票排行、课程排行、活动公告、实时订场等一体化信息发布等全方位信息化管理系统。在蒋村花园社区的百姓健身房内,市民还可通过大屏查看实时大数据,并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进行锻炼。此外,市民可通过线上进行约课、签到、课程照片下载、实时分享等。

  此外,杭州还积极组建“数字专班”,开发“AI动杭州”微信小程序,搭建赛事和培训报名、购票支付、科学健身、协会组织、百姓健身房、场馆地图等应用版块,与浙江体育公共服务平台共享18家已开放的公共体育场馆和79家城市百姓健身房数据,实现查询、导航、预约、支付功能,形成了多渠道服务的格局。

  要提升公共体育场馆的服务,就得站在被服务者的角度思考问题,“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办民之所需、干民之所盼”。2020年,杭州在提升体育场馆服务的“关键小事”上做足工作,通过畅通场馆意见反馈渠道,着重改造新能源充电设施、应急伤病救助点、AED除颤仪、无障碍设施、母婴室、专用观赛席、共享设备、直饮水、儿童娱乐专区、游泳场所降温设施的设置,为市民们健身锻炼提供最贴心的服务,提升了市民满意度和获得感。

  杭州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金承龙表示,下一步, 全市体育系统要做到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竞技体育、增厚体育设施家底、丰富健身供给和赋能智慧体育;协同推进公共体育场馆服务大提升与亚运场馆建设;进一步推动智慧场馆改造,提升公共体育场馆数智治理水平;营造浓厚体育文化氛围,积极引入国际、国内高水平体育赛事和国际体育组织落户杭州大中型体育场馆,加强体育文化交流,打造“一馆一品”体育特色文化。

标签: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