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全国首创!智慧体育场馆建设有了标准
2021-02-01 16:57:40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李笑莹

  近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大中型体育场馆智慧化建设和管理规范》(以下简称《规范》)。《规范》由浙江省体育局提出并归口,由浙江省黄龙体育中心牵头,联合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浙江黄龙呼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海康威视、中国移动等专业机构汇编。《规范》将于2月5日正式颁布实施。

  《规范》就智慧体育场馆及其相关系统的术语和定义、总体要求、系统架构、业务应用系统功能要求、保障管理等要素和内容加以统一、规范。全面梳理了智慧体育场馆系统架构,通过对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数字技术进行设计运用,形成了体育场馆即时感知、科学决策、主动服务、高效运行、智能监管等功能为一体的新型建设和运行管理模式。

  近年来,浙江十分注重提升公共场馆的体育服务能力,其中体育场馆的智慧化建设占据一席之地。2019年,黄龙智慧场馆管理系统通过引入自助服务机、人脸识别设备、无人值守闸机、灯控等智能化硬件,以信息化技术手段打破软硬件异域结构,实现了智慧硬件和智慧软件的协同联结,构建黄龙智慧物联“大脑”服务生态圈。2020年,北仑青年体育公园依托数字体育的创新技术模式,实现了群众购票、订场、进出场的无纸化、无人化管理,迎来了的智慧体育管理服务大升级。在此背景下,《规范》的发布,将进一步明确浙江省各大智慧体育场馆评级标准。

  《规范》的发布,将进一步推进全省场馆智慧化改造提升步伐,为数字体育场馆建设内容及方向提供理论依据和成功经验,为全民健身服务大提升提供理论依据和业务指导,助力群众体育“最多跑一次”,让老百姓真切享受到数字体育、智能服务带来的改革红利。

  浙江黄龙呼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浙江开创性的对智慧体育场馆进行标准制定,旨在厘清体育场馆智慧化建设思路,通过建立统一的体育场馆智慧化建设规范,帮助全省乃至全国体育场馆解决实际困惑,为当前智慧体育场馆智慧化改造升级提供标准遵循参考,也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场馆智慧化建设奠定基础和提供技术支撑,助力浙江打造“智慧亚运”的金名片。

标签: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