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宁波群众体育飞速发展展蓝图
2021-02-01 16:58:2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戴瑞震

  近年来,宁波以加强体育设施规划建设为重点,多措并举,先行先试,着力破解“健身去哪儿”难题,走出了一条具有宁波特色的全民健身发展之路。截至2019年底,宁波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43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42%;国民体质测试合格率94.2%,列全省第一。

  2018年,《关于推进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加快体育设施规划建设的通知》正式出台,明确了新建住宅区群众健身相关设施配套标准。截至目前,宁波市已有317个新建住宅小区,按要求配置了方便可及的体育设施,新增小区室内体育场馆17.1万平方米。除此之外,宁波还开展了未来社区健身场景标准研究,出台《宁波市住宅小区(未来社区)配套体育设施设计标准图集》,面向250平方米、350平方米、500-600平方米和600平方米以上的不同面积区段,分别推出3-5款不同运动项目组合场地的15种搭配套餐,成效显著。

  注重全域融合是宁波发展群众体育的关键一步,积极打造“体育+公园绿地、金边银角、山水资源”的新模式,让更多的市民参与到体育运动中。目前,宁波市已建成体育公园59个,面积达225.7万平方米。从调查数据看,2020年市民对公园体育健身设施配备满意率为91.9%,比2019年增长1.1个百分点。同时,积极盘活存量资源,利用废旧厂房、高架桥下空间等,解决建设健身设施“土地在哪儿”的难题。充分利用山水资源,满足群众多元化休闲体旅需求,宁海县建设了全国首条500公里登山健身步道,将体育充分融入在绿水青山中。

  宁波在发展群众体育之路中探索出一条社会力量促管、学校场地共管、群众代表协管的方式。获评2020年全国体育服务综合体典型案例的宁波中体SPORT城,占地143亩总投资7.8亿,“体育+公园”的有效融合兼顾了全龄层休闲需求。古林职业高级中学在迁建项目时,地块涉及2.5万平方米体育用地,该地块由教育部门负责建设,体育部门给予体育设施功能建设意见,建成后实现了社会开放与体育教学共享。慈城体育管家试行一年以来,发展体育健身团队30个,吸收健身爱好者1000余人,承办各级各类健身活动和赛事50多场。

  去年疫情时期,宁波面向广大群众积极倡导居家科学健身,动员全市2.5万余名社会体育指导员开展居家“云健身”指导,精心研究和编制市民居家科学健身的小视频课程,发布指导视频,惠及百姓1000余万人次。四月份,“2020宁波市全民健身季”正式推出,整个活动有近350项活动(赛事),融合了体育、文化、产业、培训、娱乐等元素。据宁波市体育局群体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系列活动一方面是为了引导更多的市民参与健身运动,另一方面则希望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加速推动宁波体育产业的发展。

标签: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