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创意“土发明”变身冰雪“黑科技”
2021-03-08 10:56:00 来源:新华社 记者 徐子恒 李典

  长约50厘米,底部有两条钢刃,把它装进包里,再算上雪杖等雪具,不过10斤。仅需十分钟,滑雪者就能在雪上灵活滑行。“一个背包就全能装下,是一种适合大众娱乐健身、冰雪运动进校园的创新器材。”吉林市雪龙体育运动装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曲博说。

  “穿上这种鞋,孩子们就能在校园里滑雪了。”曲博说,2019年,“短式冰雪滑橇”身影逐渐出现在吉林市各大中小学校园中。

  眼前的这个“黑科技”叫“短式冰雪滑橇”,是2017年由从事冰雪器材研发及冰雪运动教学专家团队研制的产品。相比传统的雪板,它的鞋体可以调节大小,并且上手快,既可用于滑冰,又可滑雪,还能够在人工造雪场地自由滑行。“研发团队在研制中发现,传统单双板滑雪要去专业的滑雪场,我们就想着能不能开发一套不受场地限制的冰雪滑橇。”曲博回忆说。

  “图纸出来后,我们开始制作,加工出来几双。”曲博说,员工们迫不及待拿着“短式冰雪滑橇”,到公园、冰水泡里进行调试,发现它又能滑冰,又能滑雪,越野性极强。

  随后,工作人员信心满满地将它拿到全国青少年冬夏令营(吉林站)展览,没想到产品刚一亮相就遭到了“当头一棒”。专业运动员穿上后,问题接踵而至:滑行速度慢,机械故障高,容易折断。观众纷纷摇头,对眼前的“土发明”提不起兴致。

  曲博开始找滑雪教练、器材专家研究,决定把缓冲系统里的橡胶改成弹簧。“本以为只是换根弹簧,没想到却‘牵一发而动全身’,不得不重新开发一套新模具。”曲博说,为了验证弹簧强度,他们做了近万次测试。半年后,产品迎来了第二次“翻身”机会。

  由于当时正值夏季,“短式冰雪滑橇”直接被拿到吉林市四季越野滑雪场去实践,这次获得了良好口碑,质疑声被称赞声取代。“土发明”变身“黑科技”后,工作人员们又紧锣密鼓研发多功能造雪车,通过“搭积木”的方式,打造模块化雪场。“造雪车开进校园后,三天就能造一个雪场。”曲博说,从2019年末至2020年初,他们已到吉林市10所校园搭建了雪场,每逢滑雪课时,孩子们就穿上“短式冰雪滑橇”,尽享滑雪乐趣。为了推广“短式冰雪滑橇”,让更多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2020年,在北京市中小学生冰雪嘉年华活动中,“短式冰雪滑橇”亮相“鸟巢”。

  据介绍,公司计划下一步将在吉林市50所中小学推广“短式冰雪滑橇”滑雪项目。通过普及式学习,点燃孩子们参与冰雪热情。此外,相比专业竞技滑雪,“短式冰雪滑橇”也填补了“娱雪器材”空白,很多滑雪“小白”也有了滑雪兴趣。“冬奥会进入倒计时,让更多群众参与冰雪运动才重要,大家热情高了,我们就没白干。”曲博说。(完)

标签: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