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专访杨倩母亲施安方——比金牌更可贵的是女儿的努力
2021-07-24 12:47:5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郭乐天 毛佳琦

  浙江在线7月24日讯(通讯员 郭乐天 毛佳琦)跟随村委会的工作人员,我们来到了杨倩的家,这是一座不起眼的二层小楼,跟浙江许多地方的农村一样。在家里的小院中,杨倩的母亲施安方热情的接待了记者,与我们聊起了女儿杨倩。

  2000年出生的杨倩,2011年从茅山小学被选入宁波体校射击队,师从国家级教练虞利华。“当时体校来学校选拔苗子,我们那个时候对射击几乎完全不了解,而且女儿小时候也不怎么喜欢运动,但她自己想去,所以还是走上了这条路。”杨倩的妈妈施安方透露,女儿当了运动员之后才真正意识到训练的辛苦和枯燥,所以练习一年后,还曾哭着和妈妈说要退出运动队,“那时候全家人都劝她坚持,学校和教练也很好地和她交流,最后还是坚持了下来。”

  杨倩真正受到来自国家队层面的关注,是在2014年的省运会上。当时,杨倩一人独得3枚金牌,并在女子气步枪40发比赛中打出了399环世界级水平的好成绩,这一成绩立刻引起了奥运冠军、时任射击国家队总教练王义夫的注意。王义夫联系了杨倩的省队教练后得知,打出这一好成绩的杨倩接受专业训练才不到三年,倍感意外。

  之后,杨倩再接再厉。在2015年的首届全国青运会上,杨倩获得季军,并在当年年底入选国家青奥队,还取得了国家级运动健将称号。凭借在2019年第二届全国青运会上的表现,杨倩终于敲开了国家队的大门。当届比赛,她打出了633环,而当时的国家队中,只有3个人打出过这一成绩。

  今年4月,随着国家气步枪射击队东京奥运会最终队伍选拔赛第4场在广州结束,国家气步枪射击队东京奥运会参赛名单正式出炉。4站选拔赛全部夺冠的杨倩,最终毫无悬念地入选东京奥运会参赛名单。

  10年光阴,杨倩从宁波市、浙江省,一步步走向全国、走向奥运会。但作为妈妈的施安方此前却从来没有去现场看过女儿的比赛,甚至连比赛转播都不看。“太紧张!不敢看。每次都是等比赛结束了去查结果。”不过,施安方说,这次的奥运会,她一定会守候在电视机前默默为女儿加油,“参加奥运会的机会太难得了,所以我这次不管多紧张都会看完比赛。”

  成为职业运动员后,长时间离家成为了杨倩的日常。不过,每次回家,她总是能带着奖牌回来,这可以向家人证明自己在不断努力。拿到女儿的奖牌后,施安方会把它们挂在客厅的一个柜子里,坐在沙发上,女儿的奖牌奖杯就在眼前。亲戚朋友来了,也都会逐一欣赏。

  在赛场上所向披靡的杨倩,在学习上也同样刻苦努力。22016年初,她被特招入清华大学射击队,并在两年后参加高考,成功考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为实现目标,她有一股狠劲。”带着杨倩从小“南征北战”的虞利华说,每逢大赛,杨倩都发挥得特别好,“杨倩最大的优势是有颗‘大心脏’。同一批的孩子水平可能差不多,但到了赛场上,就杨倩发挥得最好。”

  “运动员特招上清华也是要参加高考的,分数线也不低,如果平时不抓学习,就算运动健将也进不了清华。”提起女儿的清华学子身份,施安方十分欣慰,她表示,虽然女儿早早就离家自己生活,但她在赛场内外几乎从来不让家里人操心。“她既能参加奥运会,又能进入清华,我们当父母的已经很开心了。”

  同时,施安方也对女儿提出了新的期望,“奥运会后,还是要努力学习,这两年因为备战,学习上放松了一些,要赶紧把落下的学分补上。”

标签:奥运会;杨倩 编辑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