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杨倩有颗大心脏!朱启南:浙江的射击选手具备了这样的能力和实力
2021-07-24 13:00:10 来源:体坛报 浙体融媒记者 汤怡虹

  浙江在线7月24日讯(浙体融媒记者 汤怡虹)射击是浙江的传统优势项目。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朱启南夺得男子10米气步枪的金牌。17年后的,“00后”姑娘杨倩再一次登上该项目的奥运最高领奖台,为中国代表团拿下东京奥运会首金,延续了浙江“届届奥运有金牌”的殊荣。

  北京时间24日上午9: 45,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正式拉开帷幕。杨倩凭借资格赛628.7环的成绩,排名第6,进入决赛。另外一名中国选手王璐瑶排名18,止步资格赛。

  此时在浙江长兴,奥运冠军、省射击射箭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朱启南也坐在了屏幕前,观看决赛直播,他直言,自己打比赛的时候都没那么紧张。“因为在场上的时候都跟着自己节奏来,但是看有解说有现场实时的成绩不断滚动,心脏受不了。”

  决赛中,8名选手的资格赛成绩清零,决赛将分两个阶段,竞赛阶段8名选手各打10发,淘汰阶段每打2发淘汰一名末位选手,直至冠军产生。在前5发,杨倩打出了一枪10.9,不过,也打出了10.0的较低成绩,以51.9环并列排名第5。随后5发,杨倩打出了10.8环和10.9环的高分,排名攀升到第1位。

  “决赛非常完美,第一组五发后,开始一直追一直追,到中间连续出现高点数,说明她心态的稳定是非常好,一直朝着目标在走。”朱启南毫不吝惜对队员的褒奖。

QQ图片20210724125921.jpg

朱启南朋友圈

  从去年春节开始,因受疫情影响训练不算十分系统,因为长期封闭训练和缺乏国际大赛检验,队员们的状态出现过一些波动,朱启南也与教练员、运动员不断沟通。“对射击来讲,心理这块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这方面我会干预的比较多,不管是运动员还是教练员,到后期都会出现急躁。”朱启南告诉记者,随着奥运会的临近,杨倩和王璐瑶都展现出良好的竞技状态。在后续训练中,将针对性做一些安排,“像杨倩今天整个过程,虽然资格赛成绩不是很高,但是整体的把控我觉得是到位了,没有一枪是失误的,这给决赛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朱启南说,夺冠,证明了浙江的射击选手具备了这样的能力和实力。“今天杨倩做到了,战胜了自己,战胜了自己的欲望,战胜了自己多余的想法,所以有了一个平稳的表现,为她奠定了冠军的基础,铺平了道路。”

  比赛进入残酷的淘汰阶段,第17发杨倩只打出10.0环,排名被对手追上。此后,俄罗斯选手加拉施娜打出10.8环和10.9环,反超杨倩0.5环。在前三名的排名战中,杨倩21发和22发追回0.4环,仅落后加拉施娜0.1环进入前两名的巅峰对决。第23发,杨倩打出10.7环,落后对手0.2环。最后—发,率先开枪的加拉施娜只打出8.9环的成绩,杨倩虽然发挥也不稳定,但仍打出9.8环,并最终以251.8环的成绩获得金牌,并创造了奥运会决赛纪录。

  朱启南透露,像他们之前训练也会出现模拟情况,比如和对手差0.1这样的形式,杨倩几乎都是战胜对手的,“所以我们对杨倩也抱着非常大的坚定,也非常自信。”

标签:奥运会;杨倩 编辑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