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泳者,勇者!继续一往无前——写在浙江游泳接受东京奥运会“大检阅”之际
2021-08-02 02:16:45 来源:浙江在线 体坛报东京奥运会特派记者 黄维

    浙江在线8月1日讯(体坛报东京奥运会特派记者 黄维) 8月1日,8名浙江泳军、带着1金1银,浙江游泳从东京奥运会游泳赛场凯旋。这是一次充满曲折、坎坷与严峻挑战的奥运之旅。

1211267904_16276301444301n.jpg

7月30日,汪顺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夏一方摄

    东京行:我们尽力完成了任务!

    出征东京奥运的29名中国游泳健儿中,浙江占8位,是各省(市、自治区)最多的。

    在中国泳军夺得的3金2银1铜中,浙江选手贡献了1金1银。浙江泳军捍卫了连续三届奥运“摘金披银”的光荣传统。

    汪顺以打破亚洲纪录的成绩,夺得男子200米混合泳金牌。

    徐嘉余与闫子贝、张雨霏、杨浚瑄联手,夺得男女4×100米混合泳的银牌。

    浙江功勋朱志气根如是表示,在疫情的背景下国家队、浙江省队,都给予了周到保障,帮助运动员、教练员安心训练,最大成程度地避免受到影响,“现在,我们也尽力了,较好完成了任务!”

汪顺、朱志根.jpg

    大检阅:“Z时代”渐次走到台前!

    汪顺是东京奥运会上,中国男子游泳的最大惊喜。也是唯一一位男子冠军选手。正如他的教练朱志根所言,“这是对他这个奥运备战周期努力、拼搏最好的回报”。

    徐嘉余带着伤病出战,依然拼与队友一起拼得一枚银牌,分量很重,十分可喜。

    长江后浪推前浪,未来一定属于年轻一代!更可喜的是,浙江游泳选手“Z时代”(一般指的是从1995年—2010年出生的群体)正渐次走到台前。1995年出生徐嘉余正好是“Z时代”的尾巴,除1994年出生的汪顺外,其余6位浙江奥运游泳选手都是“Z时代”出生的,年龄最小的余依婷2005年出生,16岁已经站在奥运赛场上。

    对于小将来说,征战奥运更是开阔眼界、积累经验、寻找差距的过程,更是一个难得的成长过程。其中,小将余依婷从全国冠军赛到奥运会,短短几个月间进步很大,初登奥运赛场就拿到第五的成绩,寄予厚望。1999年出生的柳雅欣,参与接力角逐跻身决赛也是不错的开局。

    记者发现,“中国游泳看浙江、浙江游泳看杭州”的格局,也正在可喜、悄然发生变化。在这次出征东京奥运会的8名选手中,分别是杭州2位、宁波2位、温州2位、绍兴2位.杭州游泳一家独大的现象,正在发生改变。这也意味着在后备人才的培养、输送上,竞争越来越激烈,从杭州陈经纶体校到宁波体校,再到温州体校、绍兴体校,在游泳人才的选材、发现、培养过程中,谁都不甘落后。越是形成良性竞争,越能推动这个项目的健康、可持续、良性发展。这样的氛围,在全国都是极为难得的。

1211269369_16277034053331n.jpg

7月31日,中国队选手徐嘉余、闫子贝、张雨霏和杨浚瑄(从左至右)在颁奖仪式后。新华社记者 丁旭 摄

    “浙谋略”:应着力培养拔尖选手!

    浙江泳军,在国内赛事上经常出现“半壁江山”现象,达标的有时达到五六十人之多,总体队伍壮大、实力雄厚的优势仍然存在。

    不过,近年来这在国际大赛上迅速冒出来、达到国际水平的凤毛麟角。朱志根说,“教练员的教学理念一定要转变”,他说年轻教练要不断学习、钻研训练方式方法,要着眼奥运会、全运会与亚运会等大赛,统筹谋划培养梯队人才。尤其在科学训练方法上要有更多探索、尝试,通过提高训练质量、挖掘选手潜力,提高赛前把控能力,提升年轻运动员的成绩,同时还要在在短距离项目加大人才培养力度,补足浙江游泳短板,在2024年东京奥运会、2022年杭州亚运会上,浙江游泳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标签:奥运会;浙江;游泳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