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中老年自驾团 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
2022-10-10 14:22:10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李文瑶

张治辉在景点前留念

拍美照

看遍祖国的大好河山


  中老年自驾团

  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

  遍历山河,仍觉人间值得。

  人过中年,杭州开心自驾队的老人们开始勇敢做自己,

  追自己所爱,过想要的生活。

  两年前,10辆车,37个中老年人历时62天,途经遵义等48个城市,来了场说走就走的热血自驾行。《钱江晚报》当时对自驾团的采访报道也引发了社会热议。

  两年后,15辆车,52人,杭州开心自驾队再出发。与两年前相比,这趟旅途更加惊心动魄:半路没油,山野迷路,泥石流封路,已过花甲之年的他们甚至在车上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最终,历时57天,这个平均年龄超65岁,有六位70岁以上老年人的自驾团一路狂奔,安全回杭。

  遍历山河,仍觉人间值得。每一个经历这场旅途的老年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感:看到了祖国大好河山的万千变化,每一处风景前打卡留念,怀着感恩知足的心情继续上路。

  山野迷路、遭遇泥石流

  中老年自驾游一波三折

  从2013年起,开心自驾队每年都会组织一次长途旅行,少则一个月,多则好几十天,从最初的一车四人,到如今十几辆车几十人的规模。去年受疫情影响,远行计划暂时搁浅,所以三四月份,不少自驾发烧友便开始和领队张治辉打听今年的出行计划。

  张治辉优选特色区域、红色景区和网红打卡点,在考虑各地情况后,制定了路线。他们从杭州出发,计划途经张家口、包头、拉萨、青海等地,最终返回杭州。

  老张的行程一出,便受到了不少自驾爱好者的支持。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教师、会计、管理人员等,其中,绝大多数都受过良好教育,甚至退休后也在岗位上发光发热,所以有了能自由安排的时间后,便格外渴望用自驾的方式去看看世界。

  但这趟行程却并没有想象中来得顺利:在盘龙古道上,有车辆临时没油了,最后紧急从临近县城运油过来;他们还在半路遇上泥石流,直接封住了前行的道路,最后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用推土机挖出了一条车道才继续远行。

  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团队与拉萨擦肩而过,老张紧急改变了行程,每到一地便了解当地政策。这群已过花甲之年的自驾发烧友们与时间赛跑,踏上漫漫回家路,按时做核酸、排着长长的车队进城,还在车上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

  “最长的一段路程,我一晚上开了七百多公里。”想起这些难忘的回忆,老张笑了。几乎年年进藏的他,感触最深的是如今当地政府为中老年旅客保驾护航:“西藏自治区专门下发了一个优化提升老年旅客服务的文件,所以一路上都特别幸运和安心。”

  看风景拍美照之外

  老年人畅享祖国新貌

  在加入老张队伍前,62岁的陶文化也曾参与其他的自驾团队进藏,但跟这次的感觉完全不一样,“之前是跟两个80后小年轻拼车出行,跟同龄人的旅行还是第一次。”

  在她看来,60后、70后的经历相似,三观相近,会爆发出更多的共鸣感和幸福感:开饭前唱上一曲红歌,回忆曾经的光辉岁月;去当地的文化礼堂、红色基地走走看看,捧一杯茶都深有感慨。“很多人觉得中老年人出门就是看风景拍美照,其实并不是这样,最能打动人的其实是祖国方方面面的变化。”陶文化笑道,进藏路上,周边房屋甚至加油站建设的点滴变化,途经国道的风景,这些细小点滴都让她感到骄傲和自豪。

  在外收获了好心情,回家才能笑眯眯。陶文化一趟行程出发两个月,老公和儿子都是坚定的支持者;队伍里不少都已三代同堂,这趟行程便是老人们带娃之余拥有的个人空间。自驾队伍里更是有不少夫妻档,趁此机会还能重温一下二人世界。

  在陶文化看来,家庭是中国父母心中的第一位,但并不是因此就要牺牲自己的时间。与子女沟通、与亲家配合,拥有自己的生活,收获好心情的同时才能更好地过日子。

  两个月行程回来后,陶文化笑称,人生下半场,她就要在开心自驾群里度过了。“60岁~70岁是退休后的黄金十年,孩子们正是奋斗的好年华,我们也有精力去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

标签:文化;花甲之年;发烧友 编辑:朱佳红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