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文体  
订单增长近3倍 本地游客占9成
这个“五一”:遍地“篷”友,一“帐”难求
2022-05-05 16:15:4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漩

  这个五一假期,什么最火?这个问题的答案,“露营”排名必须靠前。青绿的草坪、复古的天幕帐篷、氛围感满满的篝火煤油灯、浪漫的星河夜空……露营已经成为年轻人新的社交货币,你的朋友圈是不是也被这些露营照所占领。此前,携程、去哪儿、同程等在线旅游平台先后发布“五一出游趋势”:户外露营因接触人少、活动空间开阔而迎来行业“春天”。多家平台数据显示,五一期间仅浙江露营旅游产品的搜索量、订单量均较清明假期至少增长2.6倍。

  露营市场爆发式增长,本地游客占9成

  5月3日中午,家住杭州下沙的梅梦女士将后备箱塞了个严严实实,举家驱车一个多小时,前往杭州余杭中苕溪的山野间,展开自己的“逃离城市计划”。不过,抵达目的地时,一眼望不到头的私家车着实让她吃了一惊,“原本想着远离人群,贴近大自然,没想到这边早已被大大小小的帐篷和天幕占领,好不容易才找到地方‘安营扎寨’。”

  记者连线省内几个营地负责人,收到反馈也十分一致,五一假期人流量较清明小长假更甚,火爆程度甚至超乎想象。杭州临安的风之谷蓝色森林帐篷营地副经理徐咪娜五一期间忙得不可开交,对于小长假期间的营业状态,她十分满意:“我们营地占地面积650亩,拎包入住的帐篷500顶,自带帐篷100顶,从4月30日到5月3日期间,每天晚上都是呈现满客状态。据统计,截止4日,人流量就达到20000人次。”

  此前,携程发布的全国露营地热门榜单中,杭州的新沙岛星空露营地、牛路野营皋澜滨露营地、亦是·山水露营地均榜上有名,携程旅游事业部CPO张晨介绍,2021年下半年至今,平台录入的露营产品数量增长近10倍。五一期间露营订单较清明假期增长5倍以上。整个浙江板块,杭州、湖州、嘉兴的露营市场规模扩张速度加快,本地游客占比达92%。

  带天幕的帐篷订单增长近20倍

  露营热也带动了相应的装备热销,在淘宝,已累计超26万人加购露营帐篷;而在拼多多上,露营相关的防潮野餐垫销量破10万+;京东上多个露营设备在30天内超10万人种草。

  某电商平台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以来,户外帐篷成交额同比增长119%,户外长椅成交额同比增长239%。其中,大型帐篷、天幕、折叠桌椅等露营装备都有2倍以上的增长。国产品牌牧高笛天猫旗舰店客服会在顾客咨询产品时直接劝退,称发货时间不好说,目前包裹积压太多导致爆仓。“订单较多,暂时发不过来。着急的话是不建议(购买)哦”。

  在金华一家露营用品企业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赶制一批户外折叠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受益于国内露营产业的快速增长,目前公司的订单已经排到9月。企业市场总监郭枫说:“过去两年主力的销售产品还是帐篷和折叠桌椅,几乎是3-5倍左右的增长,我们有一款带天幕的大型帐篷,同期销量是过去的十几倍,接近二十倍。”

  此外,露营游的火热,也吸引了投资者的目光,2021年露营产业市场规模达299亿元,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将突破350亿元。对此,也有审慎的观点指出,面对露营红利,新的挑战是,爆炸式增长的需求涌来后,怎么精准且持续地接住需求,并做大做强。

标签:露营;帐篷;营地;杭州;户外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