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文体  
这里有文化与传承 也有速度与激情
端午佳节,龙舟竞渡节味浓
2022-06-07 11:00:21 来源:体坛报

  龙舟竞渡千帆起,飞桨逐浪竞风流。一年一度的端午佳节,龙舟项目必不可少,全省多地都开展了各具特色的龙舟活动。

  杭州湘湖龙舟竞渡正精彩

  6月3日,2022杭州湘湖中华传统龙舟全球竞演暨端午龙舟·奋勇大典在湘湖举行,7支竞速队上演了一场“速度与激情”的端午盛宴。

  早上9点,随着《离骚》响起,大典仪式“奋勇向前”拉开帷幕。越王城山广场上,龙旗开道,锣鼓声声,主事者双手恭捧“龙头”,将“龙王”从越王祠请下,与会领导、嘉宾在点将台进行了“点龙睛”“龙披红”等仪式。活动现场,展演与仪式穿插进行,舞龙舞狮等传统节目将气氛推向了高潮。

  大典仪式后,7支竞速队的70名队员集聚城山码头,随着发令声响,“龙舟竞渡”展演正式开始。7支竞速队伍如离弦之箭,飞驰前冲。伴随着铿锵有力的阵阵鼓声,现场百舸争流、奋楫争先。一时间,呐喊声、欢呼声、锣鼓声,不绝于耳,热情高涨。“能够在端午这样的传统佳节,参与规格如此之高的赛龙舟活动,非常兴奋。希望我们的队员奋勇向前,勇夺第一。”赛龙舟活动后勤队员张佳维说。

  公羊会杭州会也是本次参赛队伍之一,公羊会杭州会领队于元晟表示:“双休日,我们舍弃了休息,在湘湖上进行训练,慢慢磨合,慢慢调整,我们都是非专业的,以前都没有玩过。队员都超常发挥,要给全队打十二分。”

  (通讯员 孙 燕)

  宁波小小龙舟情牵海峡两岸

  6月3日下午,以“情系两岸 风情浃江”为主题的端午青年龙舟邀请赛在宁波北仑小港小浃江举行。

  下午1点,随着赛事裁判一声令下,参赛龙舟上的划手跟着鼓手敲击的鼓点劈波斩浪冲出起点,小浃江两岸的加油助威声此起彼伏。

  此次龙舟赛吸引了北仑当地龙舟队以及台资企业龙舟队等8支龙舟队的近百名教练员和运动员参赛。据了解,今年已经是北仑连续第八年举办龙舟赛,小港街道的端午赛龙舟习俗已于2016年经过推荐申报、筛选审议,成为宁波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通讯员 李欢腾)

  温州温大龙舟队争金夺银

  在刚落幕的2022年首届世界龙舟联赛(福州站)中,温州大学龙舟队勇夺两银两铜,获得历史最新突破。校龙舟队主教练朱敏圆借调国家体育总局带领国家训练营队参赛,分获不同组别赛3金5银,其中国家女子龙舟队的鼓手也是来自温州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的18级本科生贾佩爱。此次学校龙舟教练团队执教水平和赛绩备受瞩目。

  作为全新的龙舟顶级赛事,首届世界龙舟联赛设置专业组、公开组(含国际组)、高校组三个组,比赛项目为200米、500米直道竞速,采取预赛、决赛的方式进行,共有48支队伍近1500人参赛。

  本次温州大学龙舟队由体育与健康学院于瑶娜教练带队参赛,队员共有28人,由体育与健康学院本研学生组成。这也是温州大学龙舟队首次独立组队参加世界级比赛,取得2银2铜的历史性成绩突破,为温州大学特色训练队伍建设迈出巨大的一步。其中对手不乏有东道主985高校福州大学,以及拥有龙舟专业运动员的国家“双一流”、985、211高校华中科技大学,温大龙舟队克服疫情期间备赛难问题,在赛场上展现出面对强敌无惧、信心十足、敢于亮剑,赛出温大风格,彰显“奋楫争先立潮头,同舟共济搏激流”的龙舟精神。

  (通讯员 陈敏洁)

  绍兴江南水乡百舸争流

  6月3日上午,“绍兴则水牌首届龙舟争霸赛”在越城区则水牌水域鸣枪开赛。

  赛事共汇聚了近500名龙舟爱好者,充分展示了龙舟运动的群众基础和全民健身的良好氛围,也体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根深蒂固和源远流长。

  比赛给现场观众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视觉盛宴。据介绍,为了更好地推广龙舟文化、促进全民健身热潮,承办方特地在本次大赛之前,还专门组织了20支零基础的龙舟队伍进行理论和实操培训,并举行了选拔赛。

  经过激烈角逐,记忆少年队、卧龙凤雏队、蝶儿龙舟队、江西鄱阳一队、中包精英龙舟队、龙越铭腾龙舟队获得业余组的前六名,在决赛中和精英组同台竞技。19支队伍经过两轮比赛,最终决出前六名:温州奔马、温州东店包、瑞安鲍三、绍兴文理一队,瑞安圣祥和绍兴文理二队。

  (通讯员 绍体宣)

  嘉兴赛龙舟搭配民俗“套餐”

  6月3日下午,作为2022年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的“观端午世韵 览天地形胜”2022海盐县南北湖端午民俗文化活动在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鸣锣开幕。

  下午3点半,400米龙舟竞渡直道竞速赛火热开赛。来自全县各镇(街道)的9支龙舟队如离弦之箭冲出起点,朝终点飞奔而去。队员们跟着鼓点,挥舞着手中的船桨,跃浪争先,充分展示了新时代海盐人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不仅能体验到我国传统佳节的独特魅力,还能感受同舟共济、勇立潮头的龙舟精神,感到很荣幸。”参赛选手孙龙杰说。

  水面上选手们激情四射,岸边的游客和市民们呐喊助威。“特地带着孩子来看龙舟比赛,觉得很有意义,也让孩子了解端午的风俗习惯。”市民姚嘉辉说。

  除了精彩的龙舟比赛,活动还设置了舞龙表演、汉服秀、端午习俗互动、山海湖文艺展演等一系列内容。此外,活动现场还设置了非遗特色区、文创展区、美食区等多个区域,让市民在体验端午传统文化之余,品尝美食,享受惬意假日生活。

  (通讯员 姚雨婷 邵 祺)

标签:龙舟;龙舟竞渡;传统佳节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