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亚运速递  
德清:一路风光迎一场盛会
2022-09-23 11:58:22 来源:体坛报 记者 徐萃萃

  莫干山绵延,余英溪流淌。杭州以北,不到50公里路程的德清,亚运“装扮”随处可见,竞赛场馆整装待发,运动身影活力四射……明年此时,杭州亚运会排球项目小组赛部分赛事和三人制篮球赛将在这里上演,这是德清有史以来承办的规格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大型综合性国际体育赛事。

  作为湖州市唯一的亚运会分会场,德清紧紧围绕“办好一个赛,激活一座城”的目标定位,点燃了整个城市的运动活力。

  “清宝宝”都披上了亚运装

  从杭州出发高铁,在俊秀山水间穿梭,13分钟到达德清。

  走出德清站,最先闯入眼帘的就是亚运海报。“亚运承办地 品质生活城”“创办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办别样精彩亚运盛会”“心心相融,@未来”……巨型的湖蓝色背景板上,醒目的主题字样,可爱的吉祥物形象,仿佛在告诉你:嘿,欢迎来到亚运承办地——德清。

  身披“绿衣”、张贴双语标语的纯电动出租车已经做好了随时迎接国内外友人的准备;去往主城区的路上,亚运标语在秋风中跃动;公交站牌,亚运主题海报牢牢占据着C位。如果你赶得巧,还会遇上“身着”亚运专属套装的168路公交车,亚运会会徽图形、色彩、元素、宣传口号等统一标识都能在其车身上找到。“外观靓丽,车内也十分干净整洁,出行体验更加美好。”经常乘坐168路公交的市民俞先生说道。像这样的亚运公交在德清共有8辆,今年3月起开始出现在德清的街头,乘上它,保证高回头率。

  就连当地的“清宝宝”回收车,也换上了亚运主题的“新装”,鼓励全民体验回收再利用,秉持循环低碳的理念,为亚运添一抹色彩。

  在城市中心,宸宸、琮琮、莲莲以奔跑之势站立在德清县图书馆和青少年宫间的空地广场上。这里,来往最多的是正值芳华的青春少年。不管是来此学习还是参加活动,孩子们都早已熟悉吉祥物的“陪伴”,但进出之间,还是忍不住多看上一眼,是欣喜、自豪,亦是习惯。在家门口举办的亚运会已经深深印入了少年们的青春记忆。

  一支画笔“绘出”空中花园

  浓厚氛围的营造,不禁让人对亚运竞赛场馆有了更多的期待。

  于2014年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德清县体育中心,是当时全省县级城市设施最齐全的体育场馆。位于体育中心东侧的主体育馆,便是亚运会排球小组赛部分赛事的比赛地。为满足亚运赛事需求,从2020年3月5日起,场馆对包括场内运动木地板系统、扩声系统赛事功能房、赛事信息化系统等7个方面进行了提升改造。

  从空中俯瞰,它像卡通画中的“蜗牛壳”。一楼大门进入,记者看见墨绿色的座椅、崭新的地板,两个大屏幕正在播放着节目。场馆顶部由吸音棉点缀而成的“蝴蝶”格外吸睛,原本透明的场顶做了顶膜遮光处理。沿着一层走廊走过去,运动员休息室、紧急医疗室、新闻发布厅、反兴奋剂检测室等30间功能用房分布在两侧,并已经配备相应的设施。为营造亚运氛围及鼓励市民积极参加体育活动,排球场西南侧的市体育中心仍面向市民正常开放。

  在城市的最南端,一支画笔,沿着贯穿凤栖湖的城市轴线,轻轻地在德清国际展览中心东侧画了一个圈,“绘出”了一个空中花园。这里就是杭州亚运会三人制篮球的比赛场馆,更是全球首个固定三人制篮球场馆。

  谁也不会想到,这个建造特别、精雕细琢的工程仅耗时200余天。那些日夜,20多个班组、1000多名工人交叉作业、24小时不停工。施工的七个月,见过的人都说,这个工地,就像一台精密的机器,每个齿轮、每条传输带都在分毫不差地运转。

  自今年3月场馆完成验收以来,这座还未正式对外开放的城市新地标,就已经吸引了太多目光。除了平日特地前来周边走走的市民,还时常有摄影爱好者拿着相机“远”睹真容。今年国庆过后,该场地将正式对外开放,届时市民可以提前感受杭州亚运会三人制篮球的赛场。

  “千场赛事”点燃城市活力

  迎着朝阳的清晨,伴着夕阳的傍晚,城乡间的骑行环道,山林间的登山步道,德清充满活力的运动人群。

  300多公里的运动步道、1700多个全民健身点、“十分钟”体育健身圈、人均公共体育面积3.29平方米……不断完善的体育设施,提供了全新的生活场景,让体育文化快速融入到了德清的市民生活中。

  赛事未启,亚运活力已暗涌。去年迎亚运“千场赛事”活动开启以来,篮球、排球比赛及跑步健身等赛事300余场活动相继亮相德清,吸引超4万人参与,不断丰富德清体育的“亲民菜单”,营造了全民参与、全民健身的浓厚社会氛围;刚刚过去的盛夏,我省青少年三人制篮球锦标赛、在浙台青三人制篮球邀请赛、县百村争霸篮球赛、农村文化礼堂运动会等赛事在德清“打”得火热,为明年迎来的“亚运会”集聚能量,更是把德清“赛事名城”的建设之火烧得更旺。

  今年7月,刘耕宏带着火遍全网的健身操打卡德清,极佳的运动体验让他在镜头前呼吁全国各地朋友来此体验户外运动,再度将名山之胜、文化之邦的德清推向“热榜”。

  此外,国家女排原主教练郎平、游泳世界冠军傅园慧、奥运女子帆板冠军卢云秀等都曾为这个亚运承办地打call,并寄语德清,传递体育精神,用体育精神增量“人有德行、如水至清”的城市精神。

  亚运带来的财富,是有形的,亦是无形的。除了推动城市建设,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外,德清也在让积极乐观、追求梦想的体育精神转化为城市精神品格的一部分,浸润到城市的每一寸肌肤之中。

  再数365天,当又一个金秋时节来临时,四海宾朋齐聚杭州,共襄亚运盛举,德清也将以昂扬之姿,盛待各国宾朋,绽放新的精彩。

  德清地理信息小镇国际会议中心东南侧,原本是一片开阔地。现在,杭州亚运会三人制篮球场馆在此拔地而起。

  项目主要包含三人制篮球赛场地、城市展览馆、青少年活动中心、体育综合体及部分商业配套。三人篮球本是一种户外运动,场地多为临时搭建。这次湖州首次将场地固定,这也成为全世界首个固定的三人篮球场馆。

标签:亚运;赛事;体育精神 编辑:朱佳红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