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亚运速递  
蝶变与新生背后是共赴亚运的信心和决心
2022-11-02 11:18:45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李雨童

  拱墅区是杭州北建的主战场。精心打造的亚运会、亚残运会竞赛场馆,也正乘势成为大城北区域的城市精神图腾。越来越多民众提前享受到亚运红利的背后,正是拱墅区全力以赴高效落实亚运筹办任务的信心和决心。

  1968年10月竣工的杭州体育馆设计使用年限为50年,2018年9月1日暂停对外开放。为了更好地承办亚运会项目,该馆的提升改造工程启动。闭门谢客的日子里,无数市民来电咨询,期望了解工程进度。直到2022年1月22日,总投资2.3亿元的改造提升工程通过竣工验收,3月30日通过赛事功能验收。

  整个改造提升过程中,坚持 “修旧如旧”的原则,除了最经典的船型外观丝毫没有变动外,体育馆的大部分“老物件”也都被完整地保留了下来。就连此前因施工迁往桐庐的34棵桂花树也全部回归。恢复开放后市民们惊喜发现,就连场馆正门上方建于20世纪80年代初的马赛克壁画也精心修缮。“我们先将马赛克壁画拍照存档,后录入电子设备分析缺少的色块和定制修缮方案。”杭州体育馆党支部书记、副馆长刘震介绍,就连补色用的马赛克贴片都是从厂家专业定制,为了确保画面一致,施工人员还对新填补的马赛克贴片做了做旧工艺处理。这份用心也得到了“老杭州”们的一致点赞。

  作为国内首座亚运会赛事标准的专业电子竞技场馆,中国杭州电竞中心凭借酷炫的造型被称作盘踞在北景园生态公园内的“星际战舰”。自夜景灯光试运行以来,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欣赏。酷炫的设计背后,是设计师对两个问题的精巧解答:如何用建筑展现电竞特点?如何满足亚运会的高标准专业要求?

  据设计方中南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霆介绍,为了用建筑语言更好地诠释电竞运动,外形的最终设计方案针对电竞的“梦幻、科技、未来”特征,通过增加动感和流线型,将整个场馆打造成“星际漩涡”。设施方面,场馆整个屏幕总面积接近600平方米,这在全国首屈一指。场馆还设计出一套符合电竞场馆的高标准声学方案,达成声音保真除杂。值得一提的是,场馆通过采用 “数字驾驶舱”技术,让高效智慧化运营成为现实。

  入秋以来,运河亚运公园成为市民们休闲运动的好去处。“变化太大了,这里风景优美,场地开阔,以后还能在家门口看亚运会,幸福感满满!”不少周边居民忍不住感叹,而这其中还有一位特别的“见证者”——摄友廖雄。

  运河亚运公园自2018年开工建设,到2021年3月完成主体验收,五年来,廖雄总共为其拍摄了十万多张照片。这片土地上发生的重要事情,他大多没有错过——2021年1月,“杭州伞”穿外衣;2022年4月1日,亚运会誓师动员大会现场,热情舞动……镜头中,记录了公园从无到有、场馆从矮到高的一幕又一幕,定格了亚运建设者开足马力日夜兼程的火热场景,也记录下市民游客前来休闲运动的温馨画面。“亚运会与我们每个市民都息息相关。”看着公园一步步建成,廖雄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一点点长大。

标签:亚运会;场馆 编辑:朱佳红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