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看不见,也能滑——新疆七岁盲童初试滑雪
2017-12-04 09:46:49 来源:新华社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滑雪场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小客人。在滑雪场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这里的滑雪总监王磊亲自上阵教这位小朋友滑雪,两个小时之后,这位小客人已经能够独立滑行了。

  这名小朋友今年7岁,叫李卓璇,虽然看不见这个世界,但依然活泼可爱,笑声爽朗。她的家人介绍说,小卓璇出生仅10个月,就被诊断患有视网膜母细胞瘤,这是一种来源于光感受器前体细胞的恶性肿瘤,常见于三岁以下儿童。之后,父母带着小卓璇四处求医,在不到1岁时就开始接受化疗,半年之后治疗无果,无奈做了眼球摘除手术。

  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董事长特别助理刘彦介绍说,今年9月他在乌鲁木齐打车时,正好碰上身为出租车司机的小卓璇父亲接她放学。刘彦说:“那天是小卓璇上小学的第一天,卓璇爸爸接她放学。看着小卓璇抱着厚厚的盲文教材自己摸索着,心里很不是滋味。我是在北京体育大学攻读的博士学位,坚信体育是最好的教育,并且残疾人体育在近年来也逐渐得到学界的重视,我就试探性地邀请他们冬天来尝试滑雪,小卓璇毫不犹豫地就答应了,今天算是我们兑现承诺的一天。”

  12月雪季开启,小卓璇就和家人如约来到了滑雪场。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为小卓璇准备好了各种装备,并邀请王磊全程教学。王磊曾是中国跳台滑雪的国家队队员,后来成为中国第一位职业单板滑手,目前他在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出任滑雪总监。

  王磊亲自为小卓璇穿雪鞋,手把手地给她介绍雪板、头盔、雪杖,兴奋不已的小卓璇在工作人员和父母的簇拥中来到雪场的初级道。从第一次空手双板独自站立,到在没有任何人的帮助下独立滑行,小卓璇仅用了短短的两个小时。她开心地高喊:“我学会滑雪啦!爸爸妈妈你们看到了吗,我会滑雪啦!”

  在教学中一直跪在雪地上的王磊和小卓璇一样开心。他说:“我真的非常享受今天的教学,非常有意义。能够教小卓璇滑雪是我的荣幸,我也希望全社会都能关爱小卓璇和跟她一样的小朋友们。”小卓璇的爸爸也同样激动:“我从来没有想过卓璇有一天能滑雪,看到她这么开心,我真的太激动了。我真的太感谢丝绸之路的工作人员了,我都不知道该怎么表达谢意。”

  对于邀请小卓璇来滑雪,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副总经理黄河则有更深的考虑。他说:“其实目前还有质疑的声音,说滑雪是高危运动,一些家长对孩子滑雪持否定态度,怕孩子受伤。我想,从小卓璇身上我们可以看到,小朋友们完全可以学会滑雪、享受滑雪,在冰雪活动中获得快乐。所以我们滑雪场会全力支持青少年上冰雪的活动,尽自己的力量推动新疆乃至中国冰雪运动的普及和发展。”

标签: 编辑:蒋立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