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20度艳阳天下滑雪 城市越野滑雪赛走入民众
2018-03-25 08:1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邢翀

20度艳阳天下滑雪城市越野滑雪赛走入民众

  图为一名外国运动员在20度天气下赤膊上阵进行热身训练。 邢翀 摄

  中新网延安3月24日电 (邢翀)“越野滑雪运动员总是被称为‘穿山豹’,因为比赛总是在深山老林进行,但城市越野滑雪赛是把赛事真正办在老百姓身边。”24日,在延安斯威克斯·国际雪联中国城市越野滑雪积分大奖赛现场,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应表对记者如是说。

  当天,延安的温度接近20度,不少运动员都身穿短袖短裤,热身训练时甚至不少外国选手赤膊上阵,乍看更像是一场徒步比赛。但这就是不同于以往比赛形式的城市越野滑雪赛。此次比赛也是城市越野滑雪赛首次进入中国。

图为一名女子运动员在比赛中。 邢翀 摄

  图为一名女子运动员在比赛中。 邢翀 摄

  城市越野滑雪是利用囤雪技术,将滑雪场雪季结束剩下的冰雪,在比赛前一天铺到城市街道上,临时铺设成1.2至1.8公里的赛道,比赛结束后赛道上的雪还可以继续储存起来,方便冬季雪场提前进入雪季。这样的办赛事形式被认为既绿色环保,又方便民众观赛,还有助于越野滑雪项目的推广。

  20度气温下的的雪如何不化?赛事组织方、斯威克斯中国区总经理郑良程介绍,铺设雪道的雪来源于两部分,一部分是雪季结束时,把雪场剩下的雪拉过来,这种雪湿度大、带冰状,用来打底非常好用;之后撒上一层吸水效果极佳的海盐,使雪变得很干;随后再铺上一层新雪,夜里压雪车一压,就变成了平时在雪场见到的面条雪,非常适合训练和比赛。

  “这次比赛共需要7000多立方米雪,其中一半是雪场收上来的雪,整个赛道也仅用12个小时铺完,达到国际雪联标准。”郑良程表示,此次比赛使用的压雪机是平昌冬奥会压雪机品牌,雪车司机则是刚刚服务过平昌冬奥会的德国司机,比赛结束后,赛道上的雪将再次储存,方便下一个雪季使用,整个过程中雪的损耗不到30%。

  这样一种比赛形式让不少中国运动员感叹“与众不同”。参加过平昌冬奥会的中国选手李馨说,以前多是在三九天零下二十度训练比赛,今天成了二十多度的艳阳天,反差“有点大”。“第一次在城市的道路上比越野滑雪非常兴奋,对很多中国运动员来说都是新的挑战,但能让更多老百姓看到这项比赛,觉得很值得!”

  还有不少外国选手都直言是“不一样的体验”。此次赛事共吸引了16个国家的140多名运动员参赛,其中包括在平昌冬奥会分别斩获冠亚军的挪威选手克莱博和意大利名将佩莱格里诺。两人都告诉记者,这是他们第一次来中国比赛,也是第二次来亚洲比赛,不过在20多度气温下滑雪还都是第一次。

  克莱博说来到延安后,很多人都和他合影,很高兴自己能够推广越野滑雪。“这里的滑雪体验非常不同,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国际越野滑雪赛事在中国举行。”他说,四年后在北京成功卫冕将是他新的目标。

图为中国首个城市越野滑雪赛启动仪式现场。 邢翀 摄

  图为中国首个城市越野滑雪赛启动仪式现场。 邢翀 摄

  当天比赛中,佩莱格里诺成功“复仇”,战胜克莱博夺冠。他说,因为下届冬奥会在中国举行,他希望能够多来中国比赛积累经验。“很高兴首次来中国比赛就获得冠军,希望以后能够更多机会来感受中国、感受中国民众的热情。”

  当天比赛有万余名观众现场观赛。一位市民带着全家老小来到现场,他们告诉记者,印象中这是延安首次举办这么高规格的体育赛事。“还有奥运冠军来比赛,我还和他合影了!我家小娃娃看得十分着迷,一直吵着也要去雪上玩呢!”

图为外国运动员在艳阳天下赤膊合影。 邢翀 摄

  图为外国运动员在艳阳天下赤膊合影。 邢翀 摄

  当天还进行了大众组城市越野滑雪赛以及全国滑轮推广系列活动的启动仪式,滑雪爱好者和普通市民都参与其中。

  国际滑雪联合会秘书长莎拉·路易斯在当天比赛现场表示,北京冬奥周期已经开始,城市越野滑雪赛首次进入中国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相信这样的赛事能够扩大冰雪运动影响力,尤其希望通过更多年轻运动员的带动,让更多中国青少年参与到越野滑雪中来。”

图为获得男子组前三名的运动员。平昌冬奥会亚军斩获此次比赛金牌。 邢翀 摄

  图为获得男子组前三名的运动员。平昌冬奥会亚军斩获此次比赛金牌。 邢翀 摄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应表说,这样的赛事有多层意义。“邀请国际高水平运动员参赛,和他们同场竞技的中国选手也能提升自身水平,更好备战2022年冬奥会;越野滑雪运动员在城市中穿梭,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让冰雪运动真正给老百姓带来快乐;举办国际赛事对于提升我们的办赛经验、裁判水平和能力都很有帮助;更为重要的是,冰雪文化就是要鼓励青少年亲近大自然,从容应对磨难,赛事的举行无疑有助于冰雪文化的推广。”(完)

标签:越野;滑雪 编辑:赵磊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