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温州七旬老汉酷爱激情海钓,因为那是一种有挑战的人生
钓上百斤旗鱼,体味“老人与海”
2018-04-02 01:42:3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学东

  浙江在线4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学东)电话和胡忠谦联系上时,他和3个钓友正在赶往兰溪诸葛八卦村的路上。

  “我们要去那里的东风水库,现在春天是钓野鲫鱼最好的机会,鲫鱼都浮游在浅水区,钓上来许多都一斤多重,很肥美的!到了夏天,鲫鱼都游入深水区,我们就要转移战场,去海钓了,哈哈。”胡忠谦不是在钓鱼,就是在去钓鱼的路上。

  钓龄长达50多年

  一半时间在外钓鱼

  胡忠谦是温州市钓鱼协会会长,今年已经70岁了,有50多年钓鱼经历,如今还经常外出奔波钓鱼,水库钓、湖钓、海钓样样是一把好手。他的微信昵称“水塘边发呆的老牛”,就是他大半生钓鱼传神的写真,他做人信条和行事风格就像牛一样顶真。

  “老牛”对钓鱼的确是真爱:他原本经营着一家生意红火的打火机厂,却因为痴迷钓鱼而将打火机厂交给儿子打理,结果生意大打折扣。他参加的国内、国际大赛,创造出一项又一项全国第一:第一位参加韩国海钓PK赛杀入决赛的中国人;第一位在马来西亚国际海钓比赛中闯入前三名的中国人;在国内的各项钓鱼比赛中更是奖牌一大把。

  胡忠谦对温州市钓鱼协会的工作一点都不含糊。他经过十余年努力,钓鱼协会从当初的年审差点不过关,发展到被市政府评为温州市优秀社团、国家4A级社会组织,目前温州市钓鱼协会已经拥有会员数千人。

  “我现在年纪大了,每年还有三分之一时间在外面钓鱼。在钓鱼最疯狂的时候,一半的时间都在外面。光马来西亚一年就去了三四次。”胡忠谦说,真正钓鱼人的乐趣在于,抛开所有杂念,静心专注于眼前的浮漂,让身心与大自然融为一体,在等待的过程中,不断动脑筋与鱼儿斗智斗勇,待到鱼儿上钩一瞬间,巨大的惊喜和成就感带来无尽乐趣。垂钓者动静结合、刚柔相济,使人体元气、肌肉、内脏及肢体都得到了锻炼,有益于身心健康。

  酷爱激情海钓

  国内矶钓点了如指掌

  “钓鱼中,最刺激的就属海钓了。相比淡水钓,海钓更复杂,鱼获更丰富,钓鱼时的手感真实,乐趣更大。海钓真是充满激情的运动,甚至可称得上有些‘暴力’!”胡忠谦说起海钓故事滔滔不绝,也打破了普通人对垂钓的浪漫想象。

  胡忠谦是在20多年前接触海钓的,足迹遍布了中国海岸线上的大小岛屿。“从大连到海南,可以上去矶钓的小岛,哪边水深,哪边水浅,风向、水流、季节性的鱼种,我都了如指掌,钓友们都考不倒我。”

  2003年,胡忠谦作为浙江海钓代表团成员参加韩国海钓邀请赛。那是浮游矶钓,目标鱼是黑鲷鱼。这种鱼很聪明,鱼钩上的诱饵轻易不碰,需要钓者不断把饵打下去,以便鱼钩混迹其中。

  结果胡忠谦连赢五场,闯入决赛。因为总重量不足,而居第十一。那次比赛前三名有奖盘。后来韩国人还特意加做了一个奖盘托人带给胡忠谦。韩国电视频道关于胡忠谦的节目放了一个星期。他还上了韩国的钓鱼杂志。

  对于矶钓的过程和技巧,胡忠谦介绍,出海到小岛前,要多方面收集钓场的情况,包括天气变化、海洋水文、钓场地理等。登礁石要穿带钉子、有毛尖的矶钓鞋,可以防滑。同时,必须穿上救生衣。胡忠谦介绍说,他曾经被海浪打到礁石沟里,所以安全是第一位的。

  “上礁后找个外凸的礁石,拿出5点3米的矶钓竿,用南极虾打个窝,引诱鱼来觅食。我的最高纪录是2小时钓了一百多斤鱼。晚上,把钓上来的鱼获叫渔家水里一煮就上桌了,那鲜活的滋味无法言传。”胡忠谦说得很诱人。

  船钓更具挑战性

  曾钓起超百斤的旗鱼

  在海钓类型中,船钓对胡忠谦更具吸引力,更具有挑战性。

  “海中的鱼动辄几十斤,而在海里要钓起一条5斤的鱼,相当于钓起一条超过30斤的淡水鱼的力度。在深海钓鱼的过程中,十斤的鱼都算是小鱼。所以海钓考验的不仅是身体素质,还有耐力和体力。”胡忠谦介绍,遇到大型凶狠的鱼,几个人合力攻鱼长达1个多小时的事也常有发生,稍有不慎还会被拉扯碰撞导致受伤。但一旦成功,每次的惊喜都会不同。

  胡忠谦最难忘的是去马来西亚参加国际海钓赛的经历,因为他钓上了一条超过百斤的旗鱼,这也是他钓鱼生涯中钓上来最大的一条鱼了。

  “在世界级比赛中,旗鱼是最高端的钓鱼品种,它游速可达每小时100公里,是海鱼中游速最快的,很难钓到。即使钓到,也会被它拉断鱼线,或者洗腮挣脱掉。”胡忠谦清晰地记得,那天是出海船钓。他先用小的鱼竿把小鱼钓上来作为诱饵。然后,采用大的海竿和300米的鱼线来钓鱼。“鱼线不用太粗,但一定要长。因为旗鱼速度很快,一定要刹住。”

  中鱼之后,几秒之内线杯就清了,胡忠谦只能通过臂力跟它周旋:“我当时想,这应该是我遇到的最大的鱼了,因为它力量非常大,僵持的过程中我的手臂都快要麻木了,当时真有一种《老人与海》里‘圣地亚哥’的感觉。”跟鱼的争斗是耐心和耐力的角力,那一次正是如此。

  这场角力持续了半个多小时,胡忠谦好几次想放弃了,但他还是坚持了下来,并把鱼钓起来。“那种成就感和喜悦感,真的让我终身受益!”直到如今,胡忠谦谈起此次收获,依然激动不已,豪气冲天。由于马来西亚对于环境的保护,那条旗鱼钓上来拍了几张照片之后,便被放回海中。

  

标签:钓鱼;海钓;礁石 编辑:蒋立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