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全国散打冠军11年没体检 查出肺癌晚期
2018-04-18 23:15:4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婷

  浙江在线4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婷)随着天气渐暖,各大医院体检中心也开始忙碌起来,很多人加入了体检行列。但是,来自浙江医院健康管理中心的体检大数据说,每年团检中,总有10%左右的人因为种种原因不愿参加体检;参加体检的人中,也有部分人拒检部分项目。浙江医院健康管理与宣传中心主任张伟娟提醒,这样很容易错过某些疾病的发现及治疗时机。

  最新的例子是,曾拿过全国散打冠军的人,11年没完整做过体检,查出了晚期癌症!

  50岁出头的孟先生是一名公务员,平时最大的爱好是武术,还曾经拿过全国的散打冠军。

  平时,他的身体很好,鲜少生病,所以尽管单位年年安排体检,但自信的孟先生基本不去检查。在孟先生的记忆里,上一次做完整的体检,已是11年前的事情了。

  这11年间,他也有几次到医院抽个血什么的,都没有查出什么问题,所以最近的三五年里,他索性完全放弃了检查。

  一个多月前,事情来了,孟先生突然感觉背有点痛。

  起初,他认为是因为练武太勤休息休息就没事了,没想到,这疼痛不仅没消下去,反而越来越厉害。前几天,他特意请了假,来到浙江医院做了个全身检查,检查结果令所有人吃惊:肺癌晚期,已经发生了骨转移。

  其实,和孟先生有类似情况的人并不鲜见。

  60多岁的潘大伯,多年来也是仗着身子好,一直没有参加过单位安排的体检。最近,在家人的劝说下进行了一次体检,却发现有严重的冠心病,最后安了3个支架才解除危机。

  媒体从业者小杨,今年30岁出头,近3年来一直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参加单位的体检。最近半年多,他莫名暴瘦20多斤,到医院一检查,查出了白血病……

  有的人即使是参加了体检,也爱“挑三拣四”,其中拒检率高的有肛门指检、尿常规、大便常规等。

  张伟娟表示,其实不少检查很有必要,比如肛门指检,2017年痔疮检出率在32.82%。此外,它对前列腺的检查、直肠中下段肿瘤的早期检出也非常有帮助。

  她提醒,最好一年体检一次,也可据自身情况定制体检项目。特别是40岁以上人群,除了针对自己当下的不适症状外,还应该针对家族史、既往病史、慢性病等基础性疾病,适当进行体检项目增加。

标签:散打冠军;健康管理中心;医院体检中心;治疗时机;中心主任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