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每月一场比赛!中国民族民间摔跤联赛让中国跤有了交流平台
2018-06-01 02:23:58 来源:新华社

  竞技体育中国跤如今有了一个交流的新平台——中国民族民间摔跤联赛。从4月开始的联赛第一期比赛起步,联赛计划每月最后一个周六都安排比赛,还将在年终举行总决赛。

  中国跤术已有4千多年的历史,从角抵、角力、手搏、争交、相扑、善扑,到摔角、摔跤,再到中国式摔跤,经过中华多个民族传承、扬弃,成为一个优秀的竞技体育项目。

  自1993年在全运会上举行告别赛后,中国跤进入低谷。近年来国家十分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而作为优秀传统体育文化重要内容的中国跤,积蓄在民间的巨大热情由此被激发,跤术人口迅速增长。

  中国少数民族体协正是看到这一变化,于今年春天成立了民族跤委员会。该委员会随即打造了中国民跤联赛这一平台。

  民族跤委员会的成员多为资深跤界人士,主要任务是在全国范围开展各民族摔跤活动,组织全国性竞赛、培训和国内外交流等。

  4月21日,中国民族民间摔跤联赛的第一期比赛在北京昌平区南口镇中国少数民族体育协会重竞技训练中心举行。中国少数民族体协副会长王居在开幕式上说,举办中国民族民间摔跤联赛,是为了给全国各民族跤手和广大群体爱好者提供一个展示、交流的平台,推动各民族体育事业的发展,为传承中华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出一份力。

  首期比赛共有北京、天津、安徽的体育俱乐部、学校、跤馆、武校及民间摔跤团体共10支队伍超过100人参加。5月26日的第二期队伍增加到14支,新增队伍来自河北和山东,总人数近150人。

  民族跤委员会竞赛部长周万煊说,参赛运动员多为青少年,比赛虽然激烈,不时出现利落地使对方躯干着地自己仍站立的3分动作,但水平参差不齐,只有少数选手掌握了较高的跤技。

  训练馆内热闹异常,精彩的比赛、儿童的中国跤基本功和太极拳表演,都赢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

  民族跤委员会计划每月最后一个周六安排一期联赛,年终举行总决赛,还要举办其他民族的摔跤赛。此外,还准备推出中国民族跤万里行活动,展示各地富有特色的民族传统体育和文化,并积极筹备“一带一路”民族跤国际邀请赛。

  据民族跤委员会主任凌继功介绍,参赛各队的领队、教练和前来观摩的体育界、教育界人士纷纷对民跤联赛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一平台适应跤界的需求,将对中国跤的发展和青少年教育等都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标签:联赛;中国民族;民族;民间;民族跤委员会;中国少数民族;委员会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