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C罗的1900万欧元税款
2018-06-11 23:54:39 来源:杭州日报

  举世瞩目的俄罗斯世界杯即将开幕,葡萄牙队迎来了一个不错的消息,纠缠多时的该队头号球星C罗的税务问题终于要画上句号。根据西班牙《机密报》最新报道,在“偷税风波”持续发酵了近一年之后,C罗承认自己偷税漏税,决定为自己的行为买单,表示愿意支付罚款来息事宁人。在拿到C罗的赔款之后,西班牙税务部门将会撤销对他的起诉,由此C罗的税务风波将告一段落。了结官司之后,C罗可以专心去踢世界杯了。

  偷税漏税避税,是世界上不少明星的共同之举。C罗来自葡萄牙,常年在西班牙踢球,所谓“偷税风波”,是指马德里检察官提起正式诉讼,认为他于2010年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成立一家空壳公司,累计涉嫌逃税高达1475万欧元。在其1.5亿欧元收入中,只在西班牙缴纳了560万欧元的税款,仅占收入的4%。去年C罗曾出庭应诉,否认指控。

  成立空壳公司,进行偷逃税款,套路很简单,后果很严重。西班牙经济中,很重要的一块是体育经济、足球经济;而高收入的运动员大规模逃税问题,已引发西班牙整个国家的愤怒。西班牙媒体曾说,“100个球星里99个逃税,还有1个正在研究如何逃税”。2016年7月,来自阿根廷的球星梅西,因涉嫌偷税逃税,被西班牙最高法院判决入狱21个月,并处罚金209万欧元。不过,没有犯罪记录的梅西,在缴纳近900万欧元罚款后,免除了牢狱之灾。梅西的案件绝非个例,欧洲的职业足球俱乐部帮助球员寻找“避税天堂”、进行“合理避税”,早已成为俱乐部的日常功课之一。

  人们获得幸福的基础,在于完备的社会公共支持体系、良好的社会公共服务,哪怕公民百姓必须为此付出相当高额的税金。只有重视公民纳税完税,把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才能通过二次分配来调节贫富。从某个侧面来说,西班牙公民的“幸福指数”相当高,这些年来整体经济不见得有多少繁荣,但依靠完善的社会福利保障,照样可以过得没心没肺无忧无虑。

  然而,这一切得有税收作为基础,加上政府要维持公众对其信任的程度,就不能让偷税者轻易得逞,尤其是对高收入的明星而言。近年来西班牙政府为了避免税收流失,取消了保护外籍球员的所谓“贝克汉姆法案”,税收实行相同的“国民待遇”,调高了球员的税率,对其工资征税在50%以上。

  富不必仇,税不可漏,而税率高低则可以研究探讨。富人如果少交税,实际上就变成了穷人要多缴税。所以,公平税负,需要的是“纳税意识人”和“纳税意识”的并重。

标签:C罗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