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纳达尔:含蓄内敛却又无法被击倒的王者
2018-06-12 07:56:02 来源:体坛报

  赢下最后一球,扔掉手中球拍的纳达尔张开双臂,转身面向看台,菲利普·夏蒂埃球场中瞬间沸腾。3∶0战胜蒂姆,纳达尔第11次捧起法网火枪手杯,此时,距离他第一次在这里登顶已经过去13年。

  在罗兰·加洛斯,32岁的纳达尔哭了,纵使千帆阅尽,此时此刻他仍然哭得像个孩子。外界看到的是他的奖杯,看不到的是他吃过数不清的止痛药。

  第11次加冕

  他仍旧哭得像个孩子

  紧紧地将火枪手杯拥在怀中,纳达尔如同第一次捧起它一样。他用脸颊用力地蹭着奖杯,不肯放手,再次抬起头时,泪水已经在他眼眶里打转。

  这是属于拉法·纳达尔的时刻。整整一分钟的时间里,菲利普·夏蒂埃球场中所有观众都站起身来,为他鼓掌。纳达尔再也无法平复自己的心绪,掩面而泣,哭得像个孩子。努力地抬起头,他口中喃喃自语,不停地说着:“谢谢,谢谢!”

  第11次获得法网男单冠军,纳达尔追平玛格丽特·考特在澳网创下的在单项大满贯单打冠军次数最多的纪录;将职业生涯第17个大满贯冠军收入囊中,他的总奖金数破亿,费德勒20个大满贯冠军的记录就在眼前……这一切确实都有让人落泪的冲动。但纳达尔的眼泪饱含的不仅仅于此。

  2016年30岁生日前夕,法网第三轮纳达尔宣布因手腕伤势退赛,更退出了随后的温网,所有人都觉得纳达尔的红土时代结束了;今年年初的澳网,纳达尔再次因膝伤退赛,错过了印第安维尔斯和迈阿密大师赛,带着众人的疑问,纳达尔开始了这个红土赛季,却实现了王者归来。

  自嘲身体已40岁

  光环背后是数不清的止痛药

  赛场之外,纳达尔是个狂热的足球爱好者,与C罗是好友。而C罗保有的极佳的身体素质让纳达尔羡慕不已。

  “我的身体应该已经有40岁了吧。”说起好友的身体,纳达尔每一次都不加掩饰羡慕之情。

  纳达尔年少成名时,阿加西就曾评价他“在用身体开出无法兑现的支票。”因为天生身体结构以及打法,自成名以来,纳达尔就饱受伤病的困扰。

  对于这一次赛后激动落泪,纳达尔也坦言这样的真情流露来自于这些年很多艰难的时刻,特别是那些与伤病做斗争的日子。法网男单决赛中,纳达尔拼到手指抽筋,两次申请医生为自己按摩大腿。这些年,每次看纳达尔比赛,只要他申请场外治疗,都会让球迷和媒体捏把汗。

  平凡的伟大

  他只是个想当渔民的大满贯冠军

  第11次捧得火枪手杯,赛后发布会,纳达尔姗姗来迟,落座前,他不忘走下台,与常年服务于赛事的速记员贴面打招呼。

  这样的时刻,你总会有些走神,仿佛眼前这个11座法网冠军奖杯获得者、创造了无数纪录的伟大运动员就如同你我身边的朋友一样,一位对人彬彬有礼,无论人生巅峰还是低谷,都真诚以待的平凡人。

  纳达尔自己也说,球场之外自己是正常的普通人,是一个热爱大海的马洛卡小渔民。不用打球的日子,他就喜欢回马洛卡钓鱼,因为大海能给他力量。

  无论在胜利还是失败时,纳达尔都能保持对身边陌生或熟悉人们的真诚。这就是最真实的拉斐尔·纳达尔。

标签:球场;满贯冠军;纳达尔;奖杯;法网男单;球拍;看台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