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高敏:用最佳的入水姿势绽放最美的浪花
2019-07-12 11:31:27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马 超

  “真的谢谢你,真的谢谢你……”

  上周五,在杭州城东医院的病房里,因脊柱病变久卧病榻的浙江籍前男排国手郑亮,紧握着高敏的手,感激之情溢于言表。这不仅仅是同龄的二人时隔近30年的再聚,更是一次爱心传递——随着高敏与北京星能公益基金会的到来,从天南地北汇聚的20万元善款也一同送到了郑亮手中。

  对于和病魔抗争已两年的郑亮而言,这不仅仅是一笔救命钱,更是支撑自己迎接奇迹的强心剂。而推动这一切的人,便是中国跳水奥运冠军,高敏。

2019070907c320c4f26c4195833b24070ebc88c1.png

  “跳水皇后”心怀公益

  1993年成立“高敏奖学金”

  利落的短发搭配着明快的笑声,在高敏身上,往往感受不到与奥运冠军的距离,取而代之的是满满的亲切感和由内而外散发出来的热情与活力。作为我国奥运历史上第一位跳板跳水的金牌获得者,高敏曾蝉联两届奥运会女子跳板跳水冠军,累计斩获70多枚金牌,并创造了亚运会、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世界杯、世锦赛、奥运会7年全胜的“神话”。

  然而,无论曾经有过何等的辉煌,对于运动员而言,退役都是不得不面对的人生转折。对于自己的人生下半场,高敏的选择与众不同。

  “做公益并不觉得累,不知不觉都这么多年了。”公益事业的不易与艰辛不言而喻,高敏,坚持了26年。

  谈及所做的公益事业,高敏说,1993年是个起点。伤病对运动员是最大的折磨,高敏也不例外,1992年,22岁的高敏在蝉联了奥运会女子3米跳板冠军后,选择退役。当年年底,高敏将第六届世界游泳锦标赛上的金牌以77万元在天津拍卖。所得捐款一部分用于资助中国申奥,另一部分则用于1993年在成都体育学院成立的“高敏奖学金”。时至今日,获得“高敏奖学金”仍被成都体院的莘莘学子视为一项殊荣。2008年,即成都体院之后,北京大学也迎来了来自高敏的奖学金支持。二十多年来,陆续有来自各行各业的人告诉她,“高敏老师,我当年拿过您的奖学金,谢谢您。”据悉,目前已有上百人相继在两所大学获得“高敏奖学金”。如此成就,高敏却说得轻描淡写,“只希望他们在成才以后能偶然回想起,那些体育带给他们的快乐与支持。”

  2015年,高敏迎来新身份——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冠军运动员基金”项目的发起人和运动员代表。体育精神进校园、帮扶救助退役运动员等一系列动作,让社会各界开始关注高敏的一举一动。去年,在高敏的号召下,109位国内奥运冠军及非奥项目世界冠军集结于北京星能公益基金会。虽然机构还没满周岁,受助人数却已达96人。在浙江探望完郑亮,高敏和同伴马不停蹄地前往黑龙江、四川,“做公益有惯性,停不下来。”

201907094df4adc9d9f54507b5b1bc079ea5d1ba.png

  竞技成绩不是门槛

  要让每个孩子都做自己的冠军

  “郑亮是个积极向上的人,他勇于正视自己的遭遇,没有任何怨天尤人,这正是我们最想帮助的人。”此次浙江行,高敏挂在嘴边最多的两个字,是“积极”。高敏说,帮助希望受到帮助,且有着乐观态度的人,有助于将公益的正能量传递给更多人。

  事实上,在高敏看来,受助对象的竞技成绩并不是门槛。“在中国体育界,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处于竞技体育金字塔的底部,无缘奥运会或者世界大赛的舞台,退役后往往还要受困于长年累月的训练所累积的伤病,咀嚼着生活转型中的迷惘和人情冷暖。”高敏曾在接受媒体访问时介绍说。

  正是出于如此考量,在2016年8月,以高敏为代表的数十名奥运级别冠军和爱心企业家,共同发起“寻找伤病残体育人”活动,借助社交媒体来寻找那些——从事单项体育项目满3年以上;因伤、病、残不能正常工作,月收入低于3500元;因训练产生严重劳损伤,严重影响正常生活工作,生活困难或自理困难的退役运动员,旨在对他们因伤病带来的生活不便进行康复治疗扶助。

  海军跳水队的陈荣权和原江苏省自行车队运动员毛俊是基金会成立后第一批受益者。2017年,作为代表的高敏前往上海和宜兴两地,为两位伤病残体育人带来温暖,虽然生活举步维艰,但她还是被两位体育人身上的坚强和勇敢所感动,高敏也表示:“我不是某一个人,而是代表整个冠军团体和社会热心人士来看望和鼓励他们,中国体育没有忘记他们。”

  除了帮扶伤病残的退役运动员之外,高敏还呼吁更多人关注少年儿童。今年,高敏携手拳击奥运冠军张小平、田径奥运冠军王丽萍、攀岩世界冠军钟齐鑫,以及星能基金会的伙伴一同走进西藏,为当地五个地区8所学校的学生送上公益关怀。虽然没能去到西藏的每个角落,但基金会仍用寄送物资的方式为公益助力。

  “竞技体育的世界里,有八成的人最终会选择退出,但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少体校的孩子能更科学地训练,更有效地保护自己,即便以后不走这条路,一样能回味起体育带给他们的好。”高敏说,要让每个孩子都做自己的冠军,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她对于青少年运动员的这份爱,深邃、清澈、无私。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要用体育精神反哺公益事业

  回顾一路上做过的事,助过的人,高敏说,这是一种幸福的滋味。虽然绝口不提其中的苦,但困难却是实际存在的。好在,一位优秀运动员的品质,一位两届奥运会冠军得主的底蕴,让这位爱笑的女人不断前行。道阻且长,行则将至的道理,高敏深有体会,因为正是源自竞技体育的魅力让她的内心坚韧,即便退役近三十年,这份体育精神依旧驱使着她不抛弃、不放弃。

  实际上,任谁也想不到,对于高敏来说,最艰难的时候却是她在别人眼中最辉煌的时候。人往往有一个通病,一旦取得成功后,就会比常人更怕输,高敏也曾如此。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她曾无比纠结,身上加持的荣耀、承担的责任与内心的脆弱、对失败的恐惧都在不停围剿着她,但还好最后她没有放弃自己,而是勇敢并出色地完成了她的动作。

  退役后的高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我体会过荣耀之路上的压力与挣扎,也感受到平凡生活中的淳朴与幸福。成功只是人生的一个阶段性目标,幸福才是终极目标。”对于现在的高敏来说,做公益便是她幸福感最重要的来源之一,她认为公益的道路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到公益中来。

  离开跳板的高敏对体育精神的内涵理解得更为深入,在她看来,奥运精神不应仅是追求所谓的名誉和输赢,其灵魂所在应该是“人性的互助”。运动员们从对方身上看到对体育的热爱和执着,在奥运赛场上互相帮扶共同进退,这种“人性的互助”与高敏从事公益的初衷不谋而合,相信她也会始终带着这种体育精神,在公益之路上越走越远。

  

标签:高敏;公益;奥运冠军;体育精神;奖学金;郑亮;竞技成绩;退役;高敏奖学金;退役运动员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