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刘诗雯:“五冠王”让我更渴望奥运
2019-10-31 08:37:34 来源:广州日报 记者 杨敏

  2019年乒乓球团体世界杯将于11月6日到10日在日本东京举行,这也是明年东京奥运会的测试赛,因此,国乒高度重视,派出最强阵容参赛。广州籍奥运冠军刘诗雯入选国乒女团参赛阵容,她在本周已随队飞赴比赛地投入最后阶段的备战。刘诗雯表示,在成都的女子世界杯上荣膺“五冠王”,让她更渴望参加东京奥运会。在团体世界杯上,她希望自己可以承担起更多的责任,在队中发挥出核心的作用。

  在本月20日于成都举行的2019年乒乓球女子世界杯上,刘诗雯成功封后。算上2009年、2012年、2013年和2015年的四届冠军,她超越四度夺冠的“大满贯”王楠和张怡宁,创历史地荣膺这个杯赛的“五冠王”。加上在4月的布达佩斯世乒赛上“十年磨一剑”终夺女单冠军,在东京奥运会之前最关键的2019年,刘诗雯迎来双丰收,这无疑大大地增加了她入选中国女乒东京奥运参赛阵容的砝码。

  上周末,距离实现“五冠王”才过去几天,在国家体育总局乒乓球馆结束全天训练的刘诗雯已恢复了一贯的沉稳与冷静。她说,对“创历史”没有太大的感觉了,因为马上将要投入到团体世界杯的备战当中,自己没有太多时间回想过去取得的成绩。不过,她承认,拿到了“五冠王”,确实对备战东京奥运有着很强的促进作用。“在世乒赛和世界杯上夺冠,增强了我的信心,我现在对参加奥运会的渴求,比之前更强烈。”

  希望在队里发挥核心作用

  下周在日本开赛的团体世界杯也是东京奥运测试赛。刘诗雯在成都荣膺“五冠王”后被日本媒体提问,参加团体世界杯的目标是什么?当时,她笃定地回答:“冠军!”

  在她看来,这次团体世界杯是奥运会之前一次非常重要的模拟和热身机会。能够提前进入奥运场馆比赛,她认为对自己的求胜欲望是很大的刺激,“希望第一次在奥运场馆比赛,能够留下美好的回忆。”在年内两个分量最重的世界大赛拿到女单冠军,也让刘诗雯对自己在团体世界杯的表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希望自己可以承担起更多的责任,在团体赛上兼顾单打和双打,在队里能发挥出核心的作用。”

  这是向来谦逊的刘诗雯罕见地首次以球队“核心”来形容自己。按国乒不成文规定,在奥运年之前的世乒赛上夺得单打冠军的队员,如无意外将锁定奥运会团体和单打两项参赛资格。东京奥运会增设了混双金牌,刘诗雯与许昕是国乒目前实力最强的混双组合,他们很有机会作为唯一的组合代表国乒参加这枚新增奥运金牌的角逐。毋庸置疑,世乒赛夺得女单和混双冠军让刘诗雯的冠军气场产生了质的飞跃。底气更足的她在女子世界杯赛场上又展示出技术改良后更强大的统治力。预计在下周的团体世界杯上,刘诗雯将肩负重任,领衔中国女乒冲击女团九连冠。

  出征前试打“诗雯系列”

  “小枣”提出: 球板要有“爱”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杨敏) 在出征团体世界杯前,“小枣”刘诗雯抽空在北京试打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诗雯系列”球板并对球板的材质和外观给予专业的建议。她提出,球板要有“爱”,希望帮助到更多喜爱乒乓球的人。

  去年12月,广州双鱼在广州轻工集团“双鱼杯”全民乒乓黄金大赛总决赛上官宣:刘诗雯成为该品牌代言人。家在广州的刘诗雯表示,自己因常年在外训练和比赛而不能经常回家,牵手家乡品牌让她去到哪里都有着回家的亲切感。在双方携手接近一年的时间里,刘诗雯在国际赛场屡创佳绩,对此,她笑着说,“应该说,我们双方的运气都不错吧。自从签约新的赞助商之后,我的运动生涯迎来了突破,希望在明年东京奥运会上有更好的表现。”

  广州双鱼即将推出以刘诗雯名字命名的乒乓球器材。上周,2019广州轻工集团“双鱼杯”全民乒乓黄金大赛北京赛区展开角逐,趁此机会,“诗雯系列”研发团队特地到北京邀请刘诗雯参与专属球板的设计,后者在试打后,对球拍的材质和外观均给予了建议。“希望通过和品牌的沟通,在球板的设计上尽量注入我的想法,体现出我的特色,让广大球友可以在器材有更多更好的选择,以此帮助到喜欢打球的人。”

  主动提出增加“爱心”标志

  刘诗雯是在开赴东京参赛之前,抽出短暂的休息时间参与了“诗雯系列”球板的试打。之后,她原本要赶回宿舍收拾行李,因为在本周离开北京之后,她将一口气参加东京的团体世界杯、奥地利公开赛以及在新加坡举行的T2钻石赛,算下来接近一个月在国外,不过她特地折返,继续与研发团队沟通。

  “突然想起一个球板的问题,在球柄上可以特制一个专属刘诗雯的爱心标志吗?我希望是比较可爱的,带着‘爱’的含义,让球友拿起球板就知道是我的拍子。”原来,刘诗雯特别喜欢“爱心”图案,“我的T恤,全是爱心,小熊图案上也有爱心。”她用手比出各种爱心让对方了解自己的想法。

  对于这个建议,“诗雯系列”团队回到广州马上开始设计,初稿也得到了刘诗雯的认可。刘诗雯表示,现阶段的首要任务就是备战东京奥运会,将来在时间允许的话,她十分期待参与到更多乒乓球器材的设计和研发当中。

标签:刘诗雯;世界杯;东京;团体;奥运会;五冠王;广州;参赛阵容;爱心;女团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