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球场基建要以足球为本
2020-04-21 07:11:15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品燚

  造价高达120亿元,建筑面积达30万平方米,可同时供10万人观赛,一旦落成,将超越巴萨的诺坎普,成为全球最大专业球场……日前,广州恒大莲花球场给出的相关数据,震惊了圈内外,如此宏大的蓝图或许会成为中国足球逐梦的新起点。

  虽然球场建设“诚意满满”,但是也有不少人持有不同的声音,其中受到非议最多的,正是该球场“独特”的莲花造型以及独创“文体商业综合体”模式。当然,球场美观与否见仁见智,但毕竟建造球场最终的目的是在功能性上,是为了满足球员和球迷这两个群体在比赛日的需求。脱离开其中任意一项,球场就会成为无根之水。总的来说,不论一座球场的外观有多独特,功能有多丰富,它的作用都要归结到实用性上。

  事实上,专业足球场一直是中国足球的“贫瘠资源”。即便是许多中超俱乐部都没有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遑论别的球队。据统计,国内目前只有7座已建成的专业足球场,除上海虹口足球场、成都龙泉驿足球场和香港大球场被职业队包圆外,其余几座球场的利用率并不高。甚至除了香港大球场,其余6座都没有达到举办世界杯决赛阶段赛事的标准。

  对球场而言,除去比赛以及演唱会等活动,大多处于闲置状态,浪费大量维护费用;由于“硬件”配套的不足,国奥队训练都要跑去欧洲租借场地、适应国际比赛条件,费时费力。这些都成了中国足球高水平赛事的开展与总体竞技水平的提高的掣肘。

  好在随着世俱杯和亚洲杯落户中国,国内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专业足球场在建设或规划中。这些现代化球场,将在很大程度上补齐这些“短板”。但对于现阶段的中国足球来说,需要的恐怕不仅是这些漂亮的球场,更多的足球场地、深耕基层的足球教练、无数喜爱足球的青少年才是金字塔的根基所在。

  足球爱好者们当然愿意看到一座座专业足球场拔地而起,这是球队和球迷的心愿,也是中国足球正在进步的表现。但他们或许更希望在这些硬件设施提高之后,眼光还能下沉,不仅着眼于中国足球职业体系的完善,还要让青训硬实力与软实力并举,这才是中国足球良性发展的前提。

标签:球场;中国足球;专业足球场;广州恒大;建筑面积;相关数据;巴萨;观赛;香港大球场;莲花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