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评论:莫让“骂国足”成为廉价的噱头
2020-07-17 14:54:41 来源:体坛报 评论员 王品燚

  中国足球“菜”了这么久以后,吐槽国足已经成为了不少人的一种习惯,一种潜意识便可发出的“肌肉记忆”,不少热爱中国足球的看客也麻木了。也因此,便可理解强如“范大将军”也只道:在中国足球艰难的时候落井下石,没必要,真的没必要,说可以,胡说就大可不必。

  “现在,踩中国足球似乎是一种很安全很捡便宜的噱头。”解说员黄健翔的话戳中了许多人的“阴暗面”——国足水平在全世界排不上号,随大流骂两句没事儿。但事实上,这就是外行人凭借部分事实和臆想指责内行人。

  先不论王兴的言论本身在事实上就有错误。以20年前在高原、海埂上的测试标准跟清华大学生比,强度上有着天壤之别。况且足球本身是一项结合了反复冲刺、短时恢复、结合减速加速变向协调能力的综合运动,并非简单冲刺就行。

  短跑冠军博尔特在退役后曾想过要当一名足球运动员,经过澳大利亚足球联赛的尝试,发现跑得快并不意味着踢得好;不久前,短跑名将苏炳添也进行了一次3000米测试,13分38秒是他最后的成绩。作为一名职业运动员,而且多次在洲际赛事夺冠,苏炳添的体能肯定不会差。这个结果难道意味着清华学子的体能超过了专业运动员吗?王兴之所以有这种观点,就是因为以外行人的身份肆意点评别的领域的规则和知识。

  当“成功人士”站在自认为的制高点上批判足球项目,这样的做法和破坏中国足球基础建设没有任何区别。现在仍有成千上万的孩子参与到足球这项运动中,意见领袖们不负责任的言论对那些仍对足球满怀热情和抱负的家长和孩子是一种打击和伤害。

  哀其不幸、怒其不争。要做的是去让国足提高,并非是给予毁灭性打击。莫让“骂国足”再上热搜,莫让“骂国足”成为廉价的噱头。

标签:国足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